30 Mar 2009

淡淡的花香飘过


今天给小学妹练演讲。个子小小的她,说起话来娇滴滴的,尝试把笨重的山和柔柔的水用言语表达出来,露出的却是一副沮丧的样子。

没有办法投入情感,她说。小小的身影,隐隐约约散发出淡淡的花香。我好像听见她心里的一把声音,好想把感觉诠释出来,却又未曾切身体会过,只能凭空想象。而这种想象是最没有安全感的,说来就来,说走就走。

我轻轻读了一遍,她说,她看得见了那一个画面,我的声音,让她看见故事的整个画面。是的,小妹妹。像你这样的年纪的时候,我也总是很懊恼。只能玩弄着一把声音,单凭自己的想象来赋予演讲生命,就像是没有灵魂的人在说话。这是历练呀小妹妹。

我在演讲稿上把轻轻的烟;快乐;柔柔的;比高;平凡鹅卵石赞美圈了起来,让她回家去观察周围的环境,小小的一块石头,各式各样的水的形态,赞美别人是怎么样的一种感觉,把这细微的心情给记录起来。也许,只能透过这种方式让她多观察周遭环境的人、事、物,也许这样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呢!

小妹妹像是软软的白云。调皮,可是和她说话很舒服。有时候不喜欢面对一大班的学生,我实在招架不住。像要和孙悟空斗法一样,谁都法宝多就谁是老大。当面对着三五成群或单独的他们,心情自然轻松许多。


-正在慢慢走进他们生活想要和他们做朋友的小老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