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May 2008

s h a r e -AND- c a r e

小时候,总是希望爸爸妈妈可以给自己一些时间,听自己说说话:
-在学校与同学的故事...
-今天的体育课不小心受伤了...
-好不容易,讲故事比赛得了第一名,渴望从他们那里获得些许的肯定...
-考试作答粗心结果白扣分...
-同学生日会邀请我出席...
... ...

小时候很听话。只要一声:“不”,就默默低下头,只字不提。小小的我,常常期盼哪天可以让他们听到我内心的话。好想可以和爸妈分享好多好多的喜悦,好想把内心的矛盾及挣扎告诉他们,希望获得援助。站在舞台上,我最渴望听到的掌声,是来自于他们;手上捧着的奖杯,我最想听到的:“做的真好!”,是出自他们口中。再好的演出,没有家人的肯定,笑得多灿烂也只是勉强挤出来的。然而,希望总是落空。尽管他们暗地里依然为我感到骄傲。弱小的心灵,显得特别容易受伤。


一次一次,被打断的话;一次一次,否定的语气,渐渐地,这成了我与家人沟通的一堵墙--围得高高的墙。因为害怕和家人倾诉,我多了独自思考的空间。也许因为这样,造就了我独立的个性。习惯了自己面对挫折,习惯了自己应付负面的情绪,习惯了遇到问题,靠自己去解决。当大家都为棘手、陌生的阵仗失了方寸,我靠自己的冷静思考去处理事情。


偶尔在妈妈和自己的对话中隐约听到自己不耐烦的语气。
-她诉说对孩子的担忧...
-她说着她工作上不如意的事...
-她说她今天有多累...
-从前刻苦耐劳的日子,她不断以此勉励我...
-她在感慨年代不同了...
... ...

想起了小时候,我不也希望妈妈能耐心聆听我吗?不也希望无论什么情况下,妈妈都会给自己无限的支持吗?那今天的我,是不是也在无意中刺痛了她的心?然后,会不断告诉自己,耐心听妈妈说完,尽管她已经把同一个故事重复说了不下5遍,她需要的是我耐心地聆听她,需要的是一些关怀=) 爸爸呢,在家是省话一族,聆听她的只有妈妈,也只有妈妈有幸可以聆听他=)



是家人让我成长。今天,不再像昔日的小女孩,总是渴望有双耳朵聆听自己。反而,换了另一种方式去学习让自己学会如何与身边的人沟通、分享内心的感受,学会用“心”聆听。



好孩子,耐心聆听他们说的每一句话。就像小时候,你渴望他们耐心聆听你一样~

12 comments:

  1. 小时候,我也和你一样咯...但现在我父母遇到什么困难,也不告诉我...可能怕我担心他们吧,担心到无法专心上课...可能这也对我好吧,但我宁愿与他们分享...

    ReplyDelete
  2. 我越來越少和他們說話,在某層面上,我還是和小時候一樣,覺得他們是比較高一等的,所以我都很少越過那隔閡...
    尤其是我來了這裡後...

    ReplyDelete
  3. hong bei
    原来我们这一代的孩子,同样不懂得如何与上一代的父母沟通。就如他们一样...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我们深爱着彼此、关心彼此。

    天魔如是也
    或许每个人关心别人的方式都不一样吧!
    一砖一瓦,慢慢就砌成了高高的一道墙。
    尝试跨过那道墙。偶尔的慰问。一步一步,慢慢向前迈进。
    我也在尝试着...
    加油=)

    ReplyDelete
  4. 你知道吗?上次的三人行,让我看到很不一样的东西,一个温馨的画面。你妈妈牵着你的手,一直在向你说很多很多,就如你所形容的一样。那时不知为什么,第一个感觉就是:好温暖。很多东西,若不敢做的话,那你可以从简单做起。很多时候或许需要我们去主动,因为很多东西都是相对的。
    给自己多些勇气吧!想做什么就敢敢去做吧!
    情况或许出现你不想要的或许是意料外的,
    但至少你曾努力过,
    最重要的一点你和他们都有共同的共识:“你们都深爱着彼此,关心着彼此。”这一点就已很够了,对吧?

    ReplyDelete
  5. 再啰嗦一下,
    还记得吗?你说过的爱可以很简单。
    其实,爱真的可以很简单。
    加油呗,朋友。

    ReplyDelete
  6. 毛毛虫
    嗯,收到了~
    谢谢^^
    我妈和我走在一起的时候常会这样=)

    ReplyDelete
  7. 幸虧...我的情況雖然與你差不多

    不過我就沒有因此而跟爸爸媽媽筑起高高的墻

    也許我不是一個很喜歡向人傾訴的人吧?

    ReplyDelete
  8. el nino
    你跟他们应该还混得蛮好的吧?
    像朋友一样,多可爱^^
    下次我妈生日,我也要你回礼=)

    ReplyDelete
  9. 又用回我的招啊?抄襲哦...

    是相處得不錯的,這是我另一值得驕傲的地方...^^

    ReplyDelete
  10. 爸妈工作那么累,也是为了孩子
    你的成就是他们的骄傲,可是我们都习惯了保守的作风 〉〉‘将一切记在心里’ 

    你的心情我明白,因为我经历过
    给他们一些时间吧 ~ 

    ReplyDelete
  11. 请问什么是干训营?

    ReplyDelete
  12. just.. jess
    谢谢你的分享=)

    百勤
    干部训练营,简称干训营

    ReplyDelete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