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Mar 2009

宁静的考场

第一次小考来临了。

从安静地坐在课室里等候发考卷,
至站在课室前把手上的卷纸发给学生,
心情大有不同。

课室顿时变得格外宁静,
你可以感受到大家紧张的心情。
当同学拿到卷纸争取时间作答时,
我缓缓地在课室里移动着...
把抽屉的卫生纸拣出来,
替同学检查有没有漏了写名字,
确保他们用原子笔作答而非铅笔。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
我看着同学认真作答的样子,
不禁想起从前老师也是这样看着我们的。
以前会觉得老师这样让人觉得很压力,
如今才知道,
为什么老师看着我们作答的时候,
嘴角是上扬的。

真的。
看到大家认真的样子,
觉得他们很可爱。
不时站在他们身边给他们压力,
觉得他们浑身不自在的样子令人发笑。
看着看着,
你会有一种奇特的感觉...
像是...有一点靠近的感觉。

***

其实我只教两个班级,
都是初中二的。
最优秀的那班教英文,
比较弱的那班教华文。

今天已经把华文的那份考卷批改好了。
成绩不是很好,
这证明了这三个月以来大家的学习进度
并不是很理想。
批改考卷的当儿,
令我对同学们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
至少我知道,
三个月的华文课里他们并没有掌握好,
也证明了我的教学方式需要改进。

平时在班上奋力的为大家讲解,
用各式各样有趣的方法让他们较容易记得,
好像起不了什么作用。
我想,趁着这个考试周我应该好好检讨。

越来越喜欢学生们。
他们单纯,坦诚,愿意分享。
这次的考试原本规定好一定要及格,
欠一分打一鞭。
(前辈传授过来的)
可是,我不喜欢。
学生更讨厌上课,
会更讨厌学习的。

有什么方法可以鼓励他们?

3 comments:

  1. 初二的學生尚屬羊仔階段

    逼不得逼不得...

    嘗試勸導今次不及格的學生,

    “這次不及格的學生記住,下次不及格的話連上這次的一起算賬。”


    或者玩嘢咯..

    不及格者將獲得免費‘面部facial護理'^^

    ReplyDelete
  2. 嗯,其实我很怕。
    我怕我会给学生带来负面的影响,
    你不要老点我哦,我试过不可以你要再想哦~

    ReplyDelete
  3. 是啦...

    唔得再打算啦

    ReplyDelete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