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Sept 2010

屬於我的第一份愛

從書展帶回了陶子的《我愛故我在》。
用晚餐、回程等火車甚至在火車上時,
已抵擋不住陶子文字上的魅力開始翻閱。

走了一天腳幾乎沒有斷掉,
在擁擠的人潮裡等後著火車,
半癱瘓式的倚在阿峰偌大的身體,
我被陶子的文字融化了全身上下的疲憊。

童年及十幾歲的那段模糊記憶不斷被憶起。
憶起了的是過往內心對家裡人的反叛,
記憶裡嚴苛、不苟言笑的爸爸,
還有媽媽因為爸爸施加的壓力而不得不對我嚴加管教。

所有的否定與批判,與從來沒有認真地在乎我的感受,
讓我以為他們都不愛我,以為我只是一具孤獨的幽靈。
那些年以眼淚來書寫出一本又一本的日記簿殘留的淚痕,
多年後重溫那些糊成一團的字跡,仍然令我覺得心有餘悸。
是後來花了好長的一段時間,才逐漸找到了自己在這個家的定位,
慢慢地才看見被裹了一層又一層的愛,
然後學習去承認並支持這個彼此間的關懷方式。
今天我不敢說自己已經懂得去愛去回饋家人,
但確確實實的,今天家裡的任何一個人都是我生活上的動力。

記憶被拉回去了媽媽那裡。
產前媽媽沒有照超聲波確認一下肚子裡寶寶的性別。
護士從產房裡抱著我出來向爸爸說:是個女的,的時候,
她以為華人家庭都喜歡男丁,卻不知道連續三個男孩以後,
殷切盼望有個女兒的爸爸,是何等的興奮!
爸爸到處打電話同家人朋友報喜說他終於有了一個女兒,
別忘記,我爸爸是一個不,苟,言,笑,的爸爸。媽媽說。

模糊的印象裡,小時候爸爸常常抱著我到處走,
會逗著我玩,會陪我讀書寫字,
夜裡會在床角邊埋伏著,等待假裝睡覺其實是等著爬起床玩耍的我,
假日一家大小外出旅遊爸爸會牽著我的小手漫步在日出以前的海邊,
第一次見到我的朋友他會自豪地說,這是我的千金。

哥哥以前埋怨,說我簡直剝奪了爸媽對他們三人的注意力。
上小學時,年紀不輕的媽媽特地考了摩托駕照就為了載我去上學。
哥哥們總是遺憾地回憶學鋼琴都只學到了中學便中斷了,
學校的上課制度加上家裡沒有鋼琴的關係而沒辦法持續練習。
那年我一開始學琴,爸爸便買了一台鋼琴回家。
從前大哥在家是面對著牆壁來練習打乒乓的,
我說要學打乒乓,爸爸又買了乒乓桌回家。
何止這些,哥哥又說,全家打得最少的就是我。
(其實坦白說,印象中爸爸從來不打我)
只是當初的我把他們的偏愛,都看成了偏心。

關於家庭這一塊,
陶子在文字與情感上引起的共鳴,
翻回了我這些封塵已舊的部份記憶。

這本書看了的,其實還不到三份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