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Mar 2012

每次都想寫點什麼

每天都會來這裡。

靜靜地打開頁面;或者單曲循環,讓音樂這條清溪洗洗刷刷一天的收穫和痕跡;偶爾打開了新的撰寫頁面,寫寫刪刪,欲言又止;還有,靜靜地流浪——這樣的陪伴,像是寄託,又似每天起床一定要刷牙的習慣。

會不會也有人像我一樣,每天都會過來這裡滾一滾草地,也不一定是來看我的,獨自散步發呆數着今天到底是幾號,離週末還有幾天?常常,我不知道是在給自己說故事,還是給想聽故事的人說故事。從很早的時候,這裡只有自己是聽眾,到後來可能出現生活圈子的人,會不會還有某個部分,單從文字聽我說話人呢?嗨,你好。這是一個喜歡問為什麼,喜歡亂說話,並習慣用文字來和自己說話的孩子,謝謝你一路上的陪伴。

學生時代的生活,真的像嘉年華一樣豐富多彩。每一天都有新奇古怪的事發生,上課時間除了聽課,可玩出的花樣千變萬化。當然,以前從來也不覺得上課是好玩的事。當我決定在學生時代不只是想當一名學生時,我的pattern就多過badminton了。你知道嗎?過去,我從來不覺得自己在享受生活。更多的時候,生活於我而言是苦悶的,是循規蹈矩的競賽場,我不知道自己為何存在,在這天與地之間。直到我和身心的壓抑和解,直到我願意和我自己做朋友,直到有一天我的天靈蓋上方忽然大叮一聲:無論如何,我都想要好好和自己相愛一場。

你聽著很多人的故事,進進出出看似數不盡的人生劇場,但是你從未好好給自己上演一出好戲,做你自己的觀眾,儘管你是唯一可以叫好,也可以痛批自己的那個人。22年以來,我進入電影院的次數寥寥可數。而每次電影播映的末端,人潮逐漸散去,音樂隨著幕前幕後的製作人員名單消逝,我靜默地留在座位上,看離去的陌生和熟悉的人,看迴盪的電影片段,看消散在空中的氣味,我覺得好難過。每一次亦是如此。我們是那麼孤單地走入每一個劇場,又那麼孤單地離去。歡笑。叫罵。沉重。奔放。都掩蓋不了。

於是,我開始走向那條自己選擇的路,輕拍自己的肩膀,大膽地走。

好比今天在西溪校區上課,草地上各個樹蔭下、石凳旁、草叢邊、馬路上,坐著、躺著、靠著、趴著、睡著、踟躕着、追跑着的人兒,是那麼的美麗。春天來了。大家都沐浴在春天的日光中,自在地生活。脖子上掛著相機,我想留下這些美麗的畫面。

回看相片的時候,大人小孩的姿態表情各放異彩,傻子,我是如此地留不住他們的啊!這些自在生活的每一個人,就是我們。在這一刻,和那一刻,在這瞬間和那透著光的稀薄空氣之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