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Mar 2010

当头棒喝

Eric離港拍戲的日子,我的生活便多了自由。在這些自由裏頭,我看到自己的獨立。譬如,我不需要有人陪著吃飯、看戯、逛街......我常常自得其樂。 簡單說,我不怕寂寞,也不怕苦悶。事實上,當我一人生活,是很愜意的:我可以睡前閲讀很久不怕燈光干擾了他的睡眠、家裏沒有電視聲清靜許多、我可以隨時在 客廳的沙發上過夜.......

也是因爲這些獨立,我看到我的愛的深度,不是那種“要有個人來陪”的依賴。令我難過的不是寂寞苦悶,難過的是,無法在對方疲累、失意、煩惱的時候,給他一個及時的擁抱。這種貼身而飽滿的力量,不是說隔著電話喁喁私語一番,就能給與的。

難過的是,知道對方不舒服,無法親手照顧他。

如何能熬過這些心情?如果真的愛他。因爲愛,會令你想為對方承擔,以及分擔。

但, 正是因爲經歷過這些心情,會更確定,相愛與一起生活,兩者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因爲,只有在一起生活,完整地分享和分擔,是確定對方能過得更好的唯一方 式。譬如,你可以及時為他煮一碗粥,而不是隔著電話叫他去買粥。你可以在他下班時跟他好好地擁抱一下,慰解他一天的勞累,而不是送上捉不住力量的虛擬擁 抱。

當我一個人的時候,叫我難過的從來不是陪伴的缺席,而是那些不能親身給與的力量——那些讓他更扎實去面對挑戰的力量。當我難過著的是這一些,我想,我是真的懂得愛了。


转载自我的文字与生活--《当,一个人》



我们同住在一个小镇,他生病也总挑对了时间,总是在回家的时候才来一场大病。他称我为专属医生,只要准时去看他,哪怕也只是静静地一起窝在客厅,他看他的 电视节目,我翻我的报章,也真的能够替他减去生病带来的不适与痛楚。是不是真的人到病除,这当然是当事人说了算。可看他一脸稚气地挨在自己的肩膀上,又觉 得幸好可以陪在他身边。


他在我身边时,我遇上的麻烦大概也都不再是麻烦了。刚到学院念书不久,他准备好一袋又一袋的干粮、即溶饮料、餐具、眼罩...载到我那里,说知道我是宁愿 饿死也不找东西吃的懒人。我在家有爸爸宠,在外有男朋友宠,能不成高级受保护动物吗?后来搬离宿舍了,假日来到我的小家,他替我做宾仔还多过休息的时候, 生活上遇到的大小方问题都找他当救兵。反而在一起这么久以来,我们未曾试过一起过生日,没有浪漫的情人节,也没有为对方准备礼物。我们都很想在这些特别有意义却又并非 那么重要的日子给对方送什么,却又真的不缺什么,也就作罢。那些贴心,都放在日常生活里看似细微却又足以满足彼此的地方去了。


反而是彼此在生活上遇到挫折之际,只能透过文字与声音给予实际作用不大的鼓励,什么也为对方做不了的滋味儿,特别难受。中学毕业后与他分隔两地念书,刚开始交往的第一年更是隔了一道新柔长堤。离别的苦,的确如嫣薇所说的,在对方遇上疲累、烦恼、失意的时候,没能给他一个及时的拥抱,在另一边厢,懊恼也不是,焦虑也不妥,安慰,在这样的时刻也显得毫无奏效。知道对方正过得煎熬,却没能替他分担。两个人在一起,还有什么比一起走过忧伤与快乐,更值得珍惜?


一个人时,还是有希望对方能像变魔术一样出现在自己眼前的时候。看来我也爱得不算太有深度,毕竟,我们都还在路上呢!

=)





5 comments:

  1. 呵呵~
    第一次认真的看完妳写的废话~
    XD
    上下2篇都看了哦~^^~

    ReplyDelete
  2. 哎哟涛涛,你不可以说是废话,是肺腑之言 =)
    你这样...我..我会伤心哒.........

    ReplyDelete
  3. 不过,谢谢你的认真=)

    ReplyDelete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