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Feb 2009

给技安同学

班上有一个特殊学生。
别人一不小心刺激到他,会很大件事。
不是打架这么简单。
他爬上栏杆企图从二楼往下跳。
听说,住宿舍的他曾经试过要从四楼跳下来。
大家好像已经司空见惯了。

他是一个不能控制自己情绪的孩子。
情绪来的时候,几个男老师都抓不稳他。
像技安酱紫的,想象得到吗?
(技安是大雄的朋友)
他常在班上大喊。
同学很吵,他边呼喝边锤桌子。
跟同学有纠纷,他一只手抠着人家的脖子把人家“吊”起来。

我跟他们说,不喜欢同学在班上大喊大叫。
都说他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当然,他最常做我不喜欢的事。
奇怪的是,
他每次喊完以后会来找我跟我说对不起。
他在周记上写:
老师,我讨厌我自己。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常乱发脾气。
大家都不喜欢我。

他家人也讨厌他。
就连跟他同级的弟弟都嫌弃他。
班上的同学恨死他了。
我是很同情他。
我尝试了解他的心情,尝试听他说话。
渐渐地,他喜欢跟我说话。
连喜欢的女生讨厌他他也跑来告诉我。
他还熊抱人家呢!

认识他的一个多月里,
我对他是充满信心的。
可是,最近我发现,
我对他的信任没有获得他的珍惜。
你知道我有多难过吗?

我不是单纯得不懂得分辨真话与谎言。
我只是找不到理由为什么我不要相信你。
我一直以为,他会看得到大家对他的关怀。
现在,我动摇了。
学生告诉我他不是一个诚实的小孩。
今天,我领教到了。
昨天在我的课堂上,
上演了一场真人搏斗秀。
我第一次看人家打架,现场的。
动用了几个男老师上来。
他的一只脚,还印到老师的衣服上去。
整个场面混乱到好象你去游行这样。
还好没有打中我。

***

一次又一次。
我以为他会改。
也许他有尝试为自己的行为忏悔,
或者努力不让自己重犯同样的问题。
投回来的每每都只是满满的失望。

今天,我拒绝跟他说话。
我真的受伤了,同学。

我该怎么办呢?
作为一个老师,
是不是不应该带有任何情绪,
用心聆听孩子内心的那把声音,
帮助他,引导他?
我知道我资历浅得没话说。
可是,我会尽力让自己最到最好。

同学,在老师还没有放弃你之前,
请你不要放弃你自己。

4 comments:

  1. 是谁告诉你他有从四楼跳下啊?
    别傻啦!
    哪有这样的事情呢?


    一句话:

    我不是不理他,而是...
    他自己...

    “作假”!

    我太认识他了!!!
    慧丽。

    有什么事情,我可以和你聊。
    关于他的事。OK?

    ReplyDelete
  2. 是吗?
    那你知道原因吗?
    我是说,他为什么这样。

    ReplyDelete
  3. 哈哈...今天...我才把这张文章看完而已!

    想不到...你还真了解他!


    对了!
    他弟弟曾对他有偏见!
    对了!
    大家都讨厌他!
    ....
    ..........


    或许...
    我是说或许...

    他就是因为了解到“大家都讨厌我”

    所以...
    他要让人注意!让人关心他!


    好!我解释我说的这几句话!

    (1)我还没当舍监,他发生第一件事情后,
    他告诉我说:
    “把我当傻子...好吗?
    做人真的很辛苦!我想做傻子!”

    (2)不知发生多少次了...
    我曾经问他:
    “这样子...你快乐吗?”
    (指的是装傻)

    他沉默!!!没回应!!!

    (3)我当了舍监时...

    最后一次,他的最后一次!
    (指的是跑出去校园)



    他弟弟很担心...问我说:
    “怎么办?”

    我说:
    “放他去吧!不理他!等他跑
    累了...他自然会回来!”


    过后,他马上回来了!
    因为...他弟弟把我所说的话...转告给他听了!

    说:“舍监不理你了,在这样下去,他要校长把你送回家去了!”


    接下来...我去找他...问个究竟...
    .......
    ...........
    ................

    哈哈!

    我就知道他是没事的!

    (恨是恨了点,可没办法!)



    说完!
    两个字来说他!

    “作假!”

    当然,他这样子...
    是没错的!是正常的!

    是很正常!

    因为,他是个小孩!
    他知道他需要关怀!可他却得不到!
    而他更不知道如何才能得到朋友的关心....老师的关怀....得到大家的认同!
    所以,他以为用这类方法能得到其他人的关怀!也或许他想要让人注意他!

    慧丽!我和你一样!被他伤害过!
    慧丽!我和你一样!都很同情他!



    其实,
    我认为,他的脑子比任何人都正常!
    我一向来都这么认为!

    其实,
    他这样子...是非常好的...
    因为,他经历过这样的过程!

    他...
    被朋友排斥过...被老师鄙视过...

    他...
    的经历!
    我都经历过!
    我小学时也都和他一样!

    “被朋友排斥过...被老师鄙视过...
    没人把我当朋友!”

    哈哈!


    他会和我一样!和我一样坚强起来!

    希望!

    放心!他在成长!

    =p

    ReplyDelete
  4. 谢谢你告诉我这些。=)

    ReplyDelete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