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Feb 2009

Tommorow is Another Day


回学校当助理老师,已经一个月了。这一个月,过得很充实。改不完的作业、备不完的课不在话下,最重要的是,这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真的给了我很大的学习空间。

从学生的门槛跨向老师一职,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转变。虽说是回到昔日的校园,周围面并不生疏,环境也是自己所熟悉的,可是,这一切却又是如此的陌生。第一天踏进办公室,我深深感觉到自己给大家带来的诸多麻烦。不仅是永铭老师要重新编排课表,其他老师也跟着受牵连了。就在这一天,我看到了办公室内黑暗的一面。你能够明白我当时的心情吗?这是培育我成长的地方,突然发现原来她不是我想象中的美。那种感觉好比如你一直以来很喜欢吃的乳酪,突然有一天你发现它原来是...白兰他。

常常因为学生的学习状况,让自己陷入崩溃的状态。每天回家第一件做的事情就是洗冷水澡,把疲惫洗掉,把失落洗掉,把压力洗掉,把难过洗掉...每天晚上躺在床上即将入睡之际,脑海中就闪过学生的样子,又或者是新的教学方法。整个月就这样反反复复辗转难眠。 

当然,还是有开心的时候。原本是班主任批改的周记因为上一任华文老师的要求,转接到我手中的时候就成了我华文科的作业。批改簿子实在很费神,很多时候簿子上的红字还多过蓝字。批改周记,却是我最享受的作业。学生们会透过周记让你进入他的生活,分享他的生活点滴。遇到愿意和你诉说不快的学生,感觉自己获得信任。有些可爱的小朋友不知道是因为不善于表达或比较喜欢用图像来呈现自己,他们会在周记簿子上画画哦!我们常常在簿子里对话,他还会解释给你听他的画是有什么特别意思的。有一次,一位同学在周记上写:老师,你不要生气我们好吗?我们会怕哒...我说:对不起亚,老师不是故意要吓你们的。好,那你们乖乖我就不生气,ok? =)
结果我发现第二天情况真的改善了。

有时候,看到天真的学生们,真不知道好气还是好笑。成绩虽然差,可至少够直接。他不开心他就会走过位子捣蛋;他不喜欢上你的课他会跟你说老师很闷阿很闷阿;他讨厌做作业他会跟你说老师你今天可以例外不要给作业吗?倒是较优秀的班级,我常常要想办法“制”他们。不过难不倒我哦,只要比他们还要耍赖,就可以了,呵呵!

面对一班为数40的学生,EQ低一点都会吃不消。当初回去学校也只是尽点绵力帮忙一下,时时刻刻要提醒自己,适可而止还有事情等着我去完成的。待我尽了我的责任,我就功德圆满了。加油=)

4 comments:

  1. 能够体会到你的心情哦~加油吧~^^

    ReplyDelete

  2. 所以你知道办公室文化了

    ReplyDelete
  3. 哎,这种东西实在是不知道比知道好
    也不错的,总是要知道的

    ReplyDelete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