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Jan 2013

浮面的陪伴

那些一直存在,但是沒有被察覺的事,原來真會慢慢浮現。

我是一個閱讀時會對文字產生畫面和聲音的人,從小就是。小時候只要進入閱讀狀況,外面的世界是進不來的。我會聽不見大人叫我吃飯的聲音,聽不見大人出門前留下的交代,直到書本闔上,才恍然發現自己身處的地理位置。聽電台節目,聽故事,聽歌,聽一個人說話,如同置身在另一個時空中,而其中的畫面和聲音的結合,那麼自然,那麼真實。

後來長大了,不知不覺發現對文字的依戀,對聲音的敏感,原來早有伏筆。

念幼兒班以前,每晚睡前媽媽會給我找出很多繪本,給我讀故事。偶爾是有聲故事書,或者有聲繪本。偶爾,收音機播放卡帶,我自己翻著閃亮的繪本,有的可以沿著虛線撕下,做成小動物,小卡片。其實,我記不起來當時到底能不能認字,認圖。而一頁頁翻著的書,隨著耳邊的聲音在眼前上演的故事,留下很多現在我未必記得,但是,對幼時的我而言,是一個個美麗的童話世界。

還有唐詩。

睡前,媽媽會播放卡帶的吟唱版唐詩。媽媽其實從來沒有給我背誦過,更不曾給我解詩。而卡帶傳來的旋律和詩詞,就這樣進入我的腦海。後來唸書了,上課時老師給同學背詩,我才發現自己早已朗朗上口。可以唱,但不一定能寫。書本上的字和童年記下的旋律及靠旋律記得的字句,忽然串聯起來,爾後再讀懂詩中的含義,那份喜悅的心情,很奇妙。

說故事的媽媽,聽故事的我。

直到近來才驚覺,對文字的畫面感和聲音的敏感度,原來,竟是媽媽的聲音。我一直記得,小時候媽媽給我說故事的畫面——媽媽擅長模仿小動物說話的聲線,會分飾故事書中的人物角色,在聽故事的同時,大腦中不知不覺就產生了種種生動的畫面和影像。一直記得,那些睡前的搖籃曲。長大後喜歡方塊字,我以為是自然而然的喜歡,原來帶著這麼多的“耳濡目染”;我一直引以為傲的,對聲音的敏感,竟是來自媽媽。

一直留在心底的聲音,從無間斷的陪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