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Jan 2013

日常小事


這是個()()的現象。

普通話,即華語。作為我的母語,在這片土地留學期間,語言溝通一直都不是我面臨的障礙。然而,時間長了,我驚覺自己和同伴們紛紛表現出的一個奇異行為——常常地,我們必需善用外國人/留學生的身份,以達到自我保護,獲取更好的待遇。(註:今時今日,甘嘅服務態度係唔掂噶)

譬如,“裝腔作勢”。

把原本尚可說得溜口的普通話,稍微不要說得太流利。在某些超市、快餐店消費,只要對產品的資料或價格做諮詢,店員除了大聲嚷嚷,還會擺出一副“你是智障嗎?”的表情。如果你表明身份:"我是留學生/外國人,想問一問... ...",你即可享受貴賓級的服務——微笑,禮貌,輕聲細語,是為特別服務。

搭計程車時,普通話說得再溜,還是一樣會被識破身份。司機一日載客數目眾多,哪個省份那個籍貫的口音,你一張嘴他就心裡有數。部分司機會熱心指引你周圍好吃的,好玩的,講講這山的四季之分各有什麼特別之處,講講這幾天的氣溫要特別注意些什麼,以為你是海歸華僑,順便推廣大中華的浩蕩氣勢(?)

嗯。出門總會有些收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