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Jan 2013

還在心底。

【老實說,在這個時代這種社會裡,教文學和學文學,都要長期忍受寂寞和苦悶,.....】——錦忠老師

【而這個處處限制的制度,這個逼迫學生拿起書本的制度,這個讓學生學習社會真面目所給的失落,到底還剩下什麽給我。 】——wandering 1993

——————————————————————————

第一年,踏入中文系。

對於文學以這個面貌呈現在眼前,心裡的失落,是那麼沉,那麼重。想起京璇剛進入中文系的那個學期,我們常常在聊,走路吃飯聊,考試期間聊,背書時聊,埋在註腳引文參考書目中聊,呆呆地躺在客廳聊。聊,這個中文研究機構,到底抹殺了多少我們內心的純真與憧憬,澆熄了多少滾燙淌流的熱血。再寫不出心中的細語,所有非學術性的認真與感悟,逐滴逐滴淪陷。

文學,原來不只是文學。

孤獨又弱弱地站在看世界的圓盤上,左右夾持的量尺,把機器模型擠壓的人面公仔裝盒,出售,概不處理退還。那些單純善良的心靈,立在浪潮之間,流沙從腳趾細縫中掠過,你站不穩,也走不動。一個浪來了,從天靈蓋一澆而下。再來,再來。



閉上眼,腳踏人魚公主的泡泡,世界只剩潮汐,還有翅膀揮動的頻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