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Jan 2013

靈魂的旅行

我還沒回家。還在這裡。

想起第一次搭飛機回家,飛機駛入馬來西亞的領土,著陸前,飛機師用熟悉的國語歡迎我回家。那時候婆婆去世,來機場接我的是最熟悉的家人,和你。一顆心,隨著婆婆的離開,在時空中游移,並無著落地面。

後來,過年回家。

天很黑。婆娑的樹影從車窗中倒退,一片一片倒退。原來黑夜的黑,也可以是層次分明的。月亮在追,原來,只有在這片土地,你才會看見月亮在追的畫面。垂手可得(?)的星,閃亮閃亮的,模糊模糊的,和鏡子上扭來扭去的水氣,形成淺景深和遠景深的對比。

熟悉的家,忽然變得陌生了,但又不盡然如此。原來客廳的天花板在視覺上的高度,有這麼高;原來一直住著的房子,這麼長;午後的後院晾著的衣服,有焦陽的味道,肌膚刺痛刺痛的,是家的味道。遠近的建築,在地理上有了轉變,人事有了轉變,雖然都還是你和你,而我看你們的視角,彷彿是第一次,彷彿,是再相遇。

離開家,反而更靠近家了。

那些溫馨的,溫暖的,親切的,熱情的,熟悉的——可能一直就在,可能,一直都在。離開原來生長的地方,在新環境,過新生活,氣候、溫度、習慣、習俗,甚至整個人處在的世界,都如乾坤大挪移。每一次回來,就又更捉緊一些什麼。但是,心裡越來越懼怕如此的感覺。不得不離開,再回來,才能更明白什麼。而老去的人和事,仍然隨著時間前進着,一去不復返。

一趟旅程之後,回來了。我以為我還是從前的我,但再不是原來的樣子。京璇和我異口同聲地,以為自己真的有一點不一樣了,但又不盡然如此。他說,孩子還是孩子。我說,人,還是人(?)

離開家,回家。不斷地重複這個過程,輪迴,再輪迴。

圖片來源:網絡。
一趟又一趟,靈魂的旅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