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Jan 2013

考試。

無關Emo.

我對“考試要讀書”這件事非常反感。非常討厭,考試就一定要讀書,背書,這件事。無關有沒有充分準備,無關我懂的有多少,而事實是,每一次在考場上,在作答時,無論有把握的是多少,無論會不會答題,我的心確實是充滿喜悅的——我是一個真心喜歡考試的學生。

不會,就真的是學不會“應該如何準備”,“如何找重點”。無法好好記得書本上用彩色筆圈起來,默默連接成故事的重點,不擅長準備考試,常常狠狠地打擊了我“喜歡考試”這件事。

只要是為了考試而做的準備,無論多麼努力,無論讀過少遍,用了多少方式去記得去吸收去變成自己的,事實真的是:答卷面前,往往在腦裡閃過的,下筆的,都不會是準備考試期間讀過的。那些考場上自在回答的,通常是課上,或自己平日不經意因為喜歡(?)所以不自覺(?)吸收的知識,完完全全是經過消化以後,再吐出來的知識。

我的就是我的(喜!)。不是我的無論如何都不是我的(懊惱!)。因為喜歡學習而得到的知識,同為了準備考試而要得到的知識,那麼清楚明了地攤在我面前。(你可以想像我的挫敗和喜悅之間的矛盾,到底如何折騰我嗎?)

念大學期間,曾遇過部分老師,告訴我:“考試前,去看球賽,去喝茶吹水打屁屁,去玩吧,去做自己真正喜歡並且覺得快樂的事。我的考試,是不需要準備的,是不需要害怕自己懂的不夠多的。你只要安心地來考試就對了。" 大學四年,進入考場以前,沒有為了應付考試而做準備的“讀書”,我只試過一次。那是真正屬於我在學習上的喜悅。

可能你沒有想過,可能你真的不知道,我多麼喜歡考試。而你從來也沒有辦法相信,對於一個喜歡考試,但是不擅長考試的學生而言,交雜其中的矛盾、莫名的愧疚和不自在,到底有多深。(嗯,不知不覺又梳理了一遍。)

保佑我——安心地做喜歡考試的那個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