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Jan 2013

告別式

這是一個循環。或者,一場告別式。

學期結束了,(暫時)再不用上課。不用上課,不用出門。6℃,算是涼快的天氣。連續幾日陰霾密布杭城,空氣污染指數上升,前幾日能見度最低只有250米。送走了霾,又迎來了霧。這兩天太陽心情稍微見好,風也跟來了。

冬天。空氣污染。出門朦朧看不見。

若無這樣的經驗,你可能沒有辦法想像冬天要出門的大陣仗。套上身的衣物一件又一件,羽絨服、圍巾、襪子、耳罩、帽子、手套、口罩;如果全副武裝,一次出門少少也要10來件。套和脫的重複和繁瑣,這同女生要出門前,換裝一個小時試了再試不一樣,心情不一樣。

一個人走在大街上。冬天。淒涼。

生理上已經適應了並且開始覺得:“嗯,還ok啊!”的冷,其實,並沒有真正落實到心裡。偶爾,沒有太陽的陰沉世界,會給你帶來幻覺,這樣的冬天常駐心中,出門,如同把自己推往悲慘的現實世界。(真的是幻覺嗎?)

不出門,可以叫外賣;不出門,可以先出門,一次性在菜市超市買齊一個星期(或更多)的食材和日用品。即便只是出門拿個包裹,吃一餐,買點西紅柿馬鈴薯蘿蔔大洋蔥雞腿,在後街買個麵包;回來,你的世界,就是四面牆。奇怪的是,留在心裡的印象,通常都是極端的,深深鎖住的,亦是最不舒服的——最陰沉的,最灰濛蒙的,最孤獨的,最冷冽的。實際上,我也有過快樂的寒冬——堆過雪,在冰花下跳過舞,大口大口地往嘴邊呵氣,再把臉埋入,還有,在冷空氣中和太陽擁抱。

親愛的,安穩地,容許自己感受這一切一切,來自感官,來是身體,來自心靈的直接感受與反應。

今天醒來,睜開眼,我想好好弄一些吃了心情會好的食物;我要舒服舒服地洗個熱水澡,打開窗戶,讓冷空氣進來,讓翻攪沉澱的恐懼得到它應得的自由。

我要好好跟你說,再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