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Jan 2013

打結。

在浙大念中文系,課堂上人數最多的時候,目測有兩百人吧。當然,是無法和理工學院的人數相提並論的。在中文系上,一堂課,這已是難得的數目。

學期開始,漢語史的第一堂課上,目測,也有五十人。

學期末最後一次課,偌大的課室內,寥寥無幾的二三十人,與同學期的編輯學概論上,座無虛席的情況,著實嚇我一跳。上課的第一堂,漢語史汪教授就提醒大家,這是一門比必修課還要難過關的課。我放棄了一門只需交作業、課堂呈現就能搖腳過關,考試週煲連續劇的“現代文藝思潮”課,勇字當前,勾了漢語史。

8周,就妄想能在一門漢語史上,同時掌握語法史、詞彙史和語音史的基礎知識,這當然是異想天開的事。上一刻,還在背音韻學三十六字母。從來就不是過目不忘,擅長背書的人。舉凡要入腦的硬知識、軟知識,都需好好消化理解,最好是我能夠將之學以致用的,才得以牢牢地轉化為我的知識。理論知識,是我的一大死穴。就像從前在詩選課上背的106詩韻,至今仍舊念念不忘,在作詩時,找韻腳、對平仄的點滴運用技巧。

唉。

有那麼那麼多搞不懂的學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