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Oct 2010

小愛

那一個早上,爸爸來公寓樓下接我和他一同出席教總辦的沈慕羽教師獎頒獎典禮。上車,爸爸就遞給我烤麵包和米祿冰。我楞了一下,湧上心頭的是溫暖。想起了在家的每一天,只要爸爸在,我就不會餓肚子。

B500講堂盡是一片向日葵花海!是主題花嗎?象徵老師是學生們的第二個太陽——我多喜歡這樣的詮釋。小小的典禮上,準備的表演節目和大會流程的安排卻可以看出是費盡心思的。其中一個表演節目是接近80歲的高師跳的華爾茲。投影片播著他們從前的片段和高師們的簡介,那些年裡的堅持和熱愛教育的精神,至如今在台上看著肢體操控不太靈活的他們,卻仍那麼地優雅,在台上劃動著舞步。環繞在大講堂裡的,是溫馨,和感激。

看著坐在身旁的爸爸,我是光榮的。小時候心底總是怨恨爸爸媽媽把時間和精力都給了其他小朋友,聽著他們和家長老師的談話,關心著學生時,眼巴巴地看著在學生群裡爸媽,我總覺得是他們剝奪了爸爸媽媽對我的愛。陪著我成長的,是嚴苛和教誨,卻不是另一頭所見的耐心與溫柔。有多麼長的時間的每一個夜晚,小小的自己總是一個人在家背書寫作業,睜開眼又是忙碌的一天,根本沒法好好同他們說上一句話。也不喜歡別人叫我老師/校長的女兒,好似要擺脫這個光環,掙脫到另一片寬廣些的草地。

那些過去我還沒出世,便已經是爸媽學生的大哥哥和大姐姐,在我童年的記憶裡,從沒缺席。新年假日便會到家裡來拜訪,每一次見面都說我又長大了,給我帶來小禮物和好吃的,後來,更是帶著太太孩子,來團圓!他們說著的是,小時候他們如何逗我玩,爸爸媽媽如何提拔栽培;而我,卻透過他們的細述,從其他人眼裡,看見自己所熟悉的爸爸和媽媽,那麼不熟悉的一面。長大後,才逐漸意識到,我所缺失的,也許正好填補了其他小朋友的哪一個部分吧。

見面時候,爸爸拿了一袋子東西給我,裝著媽媽給我的一盒糖果,還有小時候極力抗拒的黑風油。後來跟著爸爸一同去用午餐,坐在爸爸身邊,我只忙著吃。每來一道菜,爸爸總會先夾菜到我的盤子裡。真的只有爸爸和大哥,不管什麼時候,什麼地方,總是一直往我盤子裡夾菜,像一個小孩一樣,我只管吃喝。想起小時候就算和爸爸媽媽外出,前座的他們都只顧著聊工作,聊他們生活,在後座的我,總是把頭擠向他們之間,想要趁機會拼命地同他們說話,到底什麼時候才可以好好跟我說話呢?最後總是被冷落,又彈回後座生悶氣。好像只有在餐桌上的時候,爸爸,才是屬於我一個人的。

和爸爸道別時,我其實很快樂的,好像爸爸眼裡就只有我。是晚上文學週的活動結束以後回到小家,不懂怎麼地就莫名地想念爸爸和媽媽。許多細微的動作和習慣,都讓我回想起從前家人的溺愛與關懷。來到這裡的一年裡,我才終於願意承認自己是一朵溫室的花,那是因為有那麼多愛我的人,在我沒有意識到地,從無間斷地給我灌溉,當風擋雨。所以,如今我才有那麼多學習照顧自己的機會。

是因為明天又有小考。所以,特別想家嗎?

2 comments: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