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Oct 2010

尋覓

和老師同學細細說著童年的那個自己,我按耐不住在眼眶打滾的淚水。

一直以來我不斷努力地用文字記錄,從日記本至部落格,還有筆記本散落的字句,除了因為知道自己善忘,希望可以把許多零散破碎的思緒和情感拼湊起來,用文字寫下每一個當下的自己以外,原來,我沒有發現的是,我一直在尋找那一個在歲月的重疊與大環境的調教之下,遺失了的自己。

文字帶我穿越那道深邃的長廊,回到懵懂無知的歲月。孩提時期的小個子,卻清晰地看著自己的世界裡的來去變化,那麼多只有小童才擁有的細膩、敏銳直覺與觸覺,卻在成長的歲月裡,一再地被否定、被教化、被這個世界伸出食指告訴說,你這單純無知的小孩,別在童夢裡撒野了,趕快醒來吧!

長大後第一次看《小王子》,我一邊看一邊哭,原來我不是怪小孩,原來這裡有我的同伴。大家是為什麼要剝奪孩子們的童心呢?以致被教導成物質形、功利主義,必須比別人更強,跑得比別人快,免得被淘汰,也免得日後單純無知被萬箭穿心......

還好,爸爸媽媽只是希望我成為一個有用的人。縱然失去了童心,卻仍舊快樂的生活著。我要不斷地記錄生活,看著自己在每一個階段的轉換、變化與成長。過去那些被剝奪的,文字,將慢慢地替我組織起來,拼湊成一塊繽紛燦爛的補丁布。回不去無知的從前,那也沒關係,在有知的限度裡,我可以為自己打造一個樂園,就算行走在鋼鐵叢林之中,就算總是等待著誤點的火車的月台上,我深深地相信,在歲月的角落裡,也會有足以感動我、啟發我的一個人、一件事、一個動作、一段對話,乃至一朵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