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May 2009

蕃茄蕃茄我爱你



关于蕃茄你必须知道两件事,一是蕃茄越红的越好,因为这种番茄可以含带更多抗氧化番茄红素,二是烹煮过后的番茄对人体更有好处,因为如此一来,身体更容易吸收茄红素。



一般人认为蔬果应该讲究以生鲜为主,认为愈少加工处理的食物,对健康愈好;然而,由于茄红素为脂溶性,蕃茄中的茄红素反而是经过烹煮,或加热处理后对人体帮助愈大。所以熟食的吃法如蕃茄排骨汤、蕃茄炒蛋、蕃茄义大利面、蕃茄蛋炒饭等,比以生食蕃茄的方式,更能增加人体对茄红素的吸收!


为什么蕃茄在近年来会这么地受到医学界、营养学界的重视,掀起一股研究热潮呢?原因就在她含有茄红素( Lycopene )。


茄红素具有特殊的健康功效,且不像其他营养素容易在烹调中流失,因此吸收率会比其他营养素来得好。而经过这几年的研究,不断被证实,它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对抗自由基对细胞的破坏,在预防癌症上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多吃番茄可减少癌症的产生,特别是前列腺癌、消化道癌、膀胱癌、皮肤癌、乳癌、子宫 颈癌等。此外,茄红素在预防心血管疾病、抗老作用、增强免疫能力等功能上,也是有很好的效用。


其实,茄红素并不是蕃茄的专利,只是蕃茄的产量和利用度特别高,因此一般人体所需的茄红素来源还是以蕃茄为主。


摄护腺癌是最常见的男性癌症之一,在台湾,摄护腺癌是发生率第七位的癌症(在男性则为第六位),而且这个趋势以10%上下的比率逐年上升。根据卫生署估计,再过几年台湾罹患摄护腺癌的比率将追上美国,并成为10大癌症死因的第二位。


根据医学调查食物中的茄红素对于多种癌症(特别是摄护腺癌)有事前预防跟事后治疗的效用而且患者在食用后也不会产生类似治癌药物的副作用(胃溃疡或皮肤疾病)

 
一般民众对于营养吸收的观念总认为天然不经加工的食物最为健康,然而这个观念若运用在茄红素上就完全行不通了。根据美国营养协会报告指出,吃生蕃 茄者对摄护腺癌并不会产生任何影响,而吃蕃茄汁制品者,只能减少十八%,吃「煮过」的蕃茄列腺癌的发生率会降低二十四%,这份研究报告也获得其他研究学者 的支持。

 
造成上述的原因是因为的蕃茄其纤维较密,蕃茄红素难以直接摄取。而煮熟的蕃茄,其纤维较松散,容易释出蕃茄红素,以致有很好的生物效应且茄红素具有亲油性,容易附着于油脂分子上,所以伴随油脂食用会提高吸收率。


研究表示,饮食中富含茄红素,能减少膀胱、肺、摄护腺、皮肤、和胃癌的风险,并且降低冠状动脉病的可能性。每日最佳的摄取量是22毫克的茄红素,这大约是八个红色蕃茄或一杯蕃茄汁。


蕃茄含糖量适度,且多为葡萄糖和果糖,有保护肝脏、营养心肌、降低血压的作用,有类似阿斯匹林的作用,可降低血液粘稠度。蕃茄可以对抗癌症,保护心脏健康,还能促进免疫能力。蕃茄还具有清 热解毒、利尿通便、帮助消化的功效。营养学家发现,将蕃茄切碎加少许蜂蜜外用可以滋润肌肤。常食蕃茄对冠心病和肝脏病人有辅助治疗的作用。





2 comments:

  1. 记得有一次我带了些柠檬片、咖啡粉和细糖去学校吗?

    昨天突然想起的=)

    ReplyDelete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