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May 2009

那碎花布拼凑出的祖孙情


很小的时候,看过婆婆一针一线地把一块块的碎花布,变成一张张的被单。

那时读着幼儿园。放学都去婆婆家吃饭、做功课和游戏。如今,善忘的我回想起那一段时光,只闪过这碎花布组成的被单。印象中,婆婆好像要我剪了很多正六角形的硬卡片。她拿着一个篮子,里面装着针线及一些缝纫器具,托在脚上,手上拿着针线穿来又穿去的。那些卡片是怎么塞进去的,又怎么拿出来的,我很努力地回想...也许我应该在事隔多年后的今天问一问婆婆。


我羡慕堂妹。她与婆婆同住,脚上盖着的都是婆婆与婶婶自制的补丁被单。那是一张张充满了爱心与关怀的被单,有着浓郁的婆孙情怀。婆婆现在年纪大了,再也没办法如当年亲手执针,一针一针地缝织着补丁被单。你以为那么大一张被,在没有裁缝机的裁剪下,还要塞卡片拿卡片的,一针一线的缝,像拼个图那么简单?不是的。这一针插入,但愿孙儿晚上能少惹蚊虫的滋扰,一针穿出,又希望着简陋的被单可以给孙儿带来些许的温暖。这当中夹着的是婆婆对我们的关爱。也许,不过是一张又一张由破烂不堪的碎花布拼凑成的被单,它单薄,寒冷的夜里暖不了身子。我却渴望可以拥有这么一张由婆婆亲手缝织出的被单,可以伴着我进入每一个梦乡。它,是暖的。

每一次去探望婆婆,都发现她的健康不如从前好。身体怎么一次比一次还弱小?十几年前缝织被单的婆婆,看起来总比我大好多倍,牵着我的小手给我买糖果,随手塞个零钱纸币给我买汽水,站在铁闸门前挥挥手给我买甜筒...

与婆婆的感情没有特别好,也不算差。却总记得她坚强的背影,默默扛起我们的家,数十年如一日。这一份祖孙情怀,不只夹杂在一张被单里,更在月光投射下暖着我们每一个孙儿的心房。

9 comments:

  1. 我也是=)
    看到你拍的照片,
    很想念真祖母。

    ReplyDelete
  2. 啊不是我拍的..网上找的。
    我印象中,婆婆缝织的比较美。

    ReplyDelete
  3. 原来如此~
    影响中我曾经也有过类似的被单叻~
    天晓得现在到哪里去了~

    ReplyDelete
  4. 我好像有在你家看过咧~是幻觉吗?

    ReplyDelete
  5. 我們傢的被單就是你說的那種,有碎花布拼湊成的!哈哈~可是不是我婆婆做的。是我爸爸的大哥的老婆(我不知道要叫他什麽)做的。

    哈哈~我家的那些麽腳布也是我媽媽的阿姨做的。不錯美一下!她老人家80幾嵗了還是做這些。哈~

    很可愛的秀麗~

    ReplyDelete
  6. 嗯。要收好好。以后可以卖很贵,口水味也没关系的=)

    ReplyDelete
  7. 哈,
    我把被单带到宿舍来了=)

    ReplyDelete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