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May 2009

梦里梦外

清晨,我从噩梦中乍醒。枕头是湿的。

我很善忘,所以不是那种会记得梦境的人。可这一次,我竟然清清楚楚地记得梦里的每一件事,每一个人。梦里,我在学校办公室收拾桌面上的东西准备要离开了。拿着一张离职表走去隔壁的教务室,要交给教务主任。坐在电脑前的联课主任转过头来问:“你确定你已经把学会的东西都交代清楚了吗?账目都处理好了吗?”

梦里,因为学会的关系,我的离职表久久不能呈上。我初来报到的时候,联课处安排我去美术学会,而美术学会已经有一位兼职美术老师负责了,我只需在老师请假的时候去代班,是个挂名的美术学会顾问老师。美术老师只有在少数有授课的时候在学校,所以学会的一些事情必须由我代处理。(其实只是签个名,在学生转学会的时候,还有每个月的财政簿上)就只有这样。钱从来不在我手上,文件也都在秘书那里。为了要联课处的一个盖章,我的离职表因为学会的某些因素没办法顺利呈上。

“我只不过是个代签名的挂牌顾问。我什么都不知道,也不是我去交涉的。请问,我应该交代些什么?钱不在我这里,处理些什么?不是有查账?某部分的账目是由美术老师过目的,不是我。我该做的我都做好了,我只不过是要个签名,现在我要走了,我要走了!”梦里,我把一肚子的委屈吐了出来,我哭,理直气壮的哭。为什么要留难我?我不是重要的人,这些重要的事情不是由我来负责的,不是!为什么这个时候还咬着我不放呢?这只是一个导火线,四个月里,我知道我自己和整个学校相处得不愉快,行政也好,课程编排也好,有太多太多的不足,导致我们这些年轻的小朋友被磨得全身是伤。

教务处外那些路过的学生,被我吓坏了。我一直都不是那种会失控的人。我一直都很会调适我自己。这次大家,都吓坏了。走出教务处,我找个洗脸盆站在那里哭,使尽全力地哭。事情的最后是校方终于打电话给美术老师,找负责的同学了解清楚后,来向我道歉。

在旁边安抚我的,是一个我很在乎,可最近生气他的不自爱,最后对他不揪不睬的学弟。

×××

躺在床上,我还在哭。久久不能释怀。生活中的压力已经造成我潜意识里的自我保护,甚至把现实生活带进梦里。我不知道原来我一直都没有照顾好自己。我只是暂时性地解决生活上遇到的问题,而不是根治。

这是一种很复杂的情绪。当我还是一个学生时,我的学校;当我是一位老师时,我的学校。两者产生了很大的冲突。我觉得自己像在地狱里,万劫不复,这是一种心理负担。换作别人,也许只需克服首个月的不适应与压力,接下来依旧可以相安无事地继续工作,继续生活。当然,这让我觉得有点像地狱的地方,在其他人眼里已经算是天堂了。是我这些黄毛丫头没有经过历练。

其实,当老师的日子也有许多快乐的时光。寓工作于娱乐。还是有很多可爱的小朋友,敬爱的老师给我带来满满的阳光与温暖的。

这一个梦的结局,是我在现实生活中没有实践的。也好,在梦里,给了我解脱。

5 comments:

  1. 那只是一场游戏,一场梦~呵呵~

    ReplyDelete
  2. 我听涛哥说“那只是一场游戏,一场梦~呵呵~”

    ReplyDelete
  3. 我也曾试过也。。。
    不过我是在很努力反抗当中,
    惊醒了,
    那天我大病了一场呢。。。

    ReplyDelete
  4. 可以大哭, 很好。
    我常常发到从高楼或楼梯跌下来被惊醒的梦。。。很累。

    ReplyDelete
  5. 高楼哦,我较常是“感觉到”自己“好像”从床上掉下来。

    ReplyDelete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