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May 2009

日记

忘了是初二还是初三那年开始写日记。

一次,有位老师问我有没有写日记的习惯。
我回答他说我是缺乏安全感的人,
所以不写日记。
担心有一天日记簿外流,也许会造成不必要的误会,或是意外。

老师告诉我,
我们常常会有不想告诉人的话想说,
那一些,只想要与自己分享的。
那写日记吧。
随便画个星也可以,反正只是给自己看的。
最重要的是,日记可以成为我们其中一个纾解压力的管道。

嗯。就这样开始培养起写日记的习惯。
那时候处于叛逆期,常常会自己躲起来哭,
会自个儿钻牛角尖。
我是那种不喜欢说话的人,
当我不开心的时候。
说话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只会把麻烦带给人家,
又或者将问题越滚越大。
那时候,我的确是这么认为的。
可是你会发现,自己一个人也不代表一定可以解决问题。
有时候只是来来回回地在钻,和转。

×××

日记簿是学校年尾用剩的新簿子,
用附有图案的报纸包着外皮。

那时候只有在不开心的时候会写日记,
我几乎每天都在写。不停地写。
写着写着,眼泪就滴在线条纸上,
泪水渗透纸张,慢慢地将字迹给模糊了。
有时候也会在日记簿里发泄,
画很多奇奇怪怪的东西,
一页又一页,都是奇形怪状的图案。
日记簿在短短一年里累积了5本。

也许,像老师说的,这真是宣泄的一个管道。
把内心的话都写在日记本上,
我开始找到生活中的平衡点。
偶尔会在日记簿里写些鼓励的话给自己,
给自己画上大大小小的笑脸,
心情自然好很多。

后来,开始两天写一篇,
四天写一篇,
一星期写几行...
日子久了,日记簿上开始记录生活的点滴,不是只有哀愁。
有时候也会把快乐的事情记下。
重看当年写的日记,
会被自己当时的心情给吓着~
原来自己曾经这么地不快乐,
原来自己曾经感到那么无助。
一度问自己,这小女孩是怎样走过这段看似艰辛的日子的?
发现其实日子还是可以一样过的,
只是当下要熬过来,还真的不容易。
就让自己的心先平定,再好好解决迎面而来的问题。

这些年来,开始学会了调适自己,
也不再靠写日记来纾解压力。
直至今天,仍然持续写着日记。
不同的是,日记簿都记录着快乐的事情,
还有希望被记下的心情。

若干年后重温,才知道自己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
才得以看见自己的成长。

6 comments:

  1. 嗯。。以前我也有寫日記
    看回去的時候
    會覺得自己怎麽會那樣傻傻的
    哈哈

    ReplyDelete
  2. 呵我曾经有想要丢掉日记簿的念头,好像想抹杀掉自己曾经“这样那样”的灰暗的一页。
    后来想想还是算了,反正只有自己看哈哈!

    ReplyDelete
  3. 以前没blog时也常常写..每写完一篇就会再看回之前写的然后自己comment..慢慢的看到自己的成长..考试哦..有多苦le..失恋哦..还不是酱..哈..很幼稚..

    ReplyDelete
  4. eiii~!我也会哦,有时候还自己跟自己对话tim哈!好像心里很不平衡酱紫。

    ReplyDelete

  5. 我在想哦..如果现在写blog也酱子写会不会傻掉..别人来到你的blog看到你自己给自己留言会不会觉得博主发神经..哈哈

    ReplyDelete
  6. 有耶其实。我有看过自己留言给自己的喔嘿嘿~

    ReplyDelete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