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Sept 2010

——點亮愛的名字


這些話,安琪兒都說到心坎裡去。慶幸,自己曾經,並依然還在學習坦蕩蕩地,跟自己做朋友。赤裸裸地觀看自己的軀體和靈魂是那麼地殘忍,卻又是自己的作業欄裡,必須完成的功課。原來,我們都在這裡=)

文:親愛的安琪兒

——點亮愛的名字
每天翻开报纸阅读社会新闻就很不安。
 其实我们都知道世界出了问题。气候暖化、90现象、政治谋害、 伦理失衡.....
 因此隔段时期总会有人要做个预言:世界末日来了!!!

 我十七岁那年才懂得“爱”这个字。
 爱人、爱生活。
 爱那个被人遗弃的名字。
 小时候我倒不是很愿意听见人叫我。
 李毓琪!阿妹!angel!
 没有温柔、没有爱的名字。

 做太多亏心事,比姐姐笨、父母离婚、家务没做、生病、不会照顾自己等等,所以别人说起我的名字时总没有好话。
 但愿我没有来过这世上,但愿我的家不是我的家,但愿我不叫李毓琪。
 那颗还没长大的心就是在那种理应天真无邪的年龄盖上灰扑扑的尘埃,一天天沉沦,成就一个的我——僵化生硬、极度突兀不自然的自卑肢体。

 一直到了十七岁,这些尘埃终于转化——它必须转化的,不可能就这么下去。
 必须转化啊。否则当你们爱着我时,我是假的。
 反正过程就是不断不断跟自己说话,透过生活,寻找名字的价值,有一天就爱上了。
 当然不记得流过泪,不记得孤单得一个人大声唱歌的夜晚有多少——
 日子走过,会沉淀,再转化成一朵芳香沉郁的花。
 你相信吗?我小时候再也不懂。

 后来我看见美好的风景就爱,听见有爱的故事就欢喜。
 珍惜着别人也被别人珍惜着的感觉我爱。
 爱跟亲爱的朋友欢笑、拥抱、交心。
 更爱静静的、不说一句话地坐在一块儿。
 最后连回忆的疼痛我也去爱。

 大概许多人都跟过自卑做朋友。
 自卑的极端便是扭曲,所以看新闻里坏人大抵多数是猥琐的、小鼻子这类的面相。
 自卑 = 自悲 。 难以逃脱的梦魇!
 可它不是祈求我们的可怜同情,而是理解与接纳。它渴望安全——或价值。我想我真的感受过,所以我这样说。

 你快乐吗?你坦然吗?真实吗?自在吗?
 我快乐,可是剩下的都在学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