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Sept 2010

積存而來

昨天讀書會上,我問徐子:
並不是真的喜歡中文系什麼的。
只是因為興趣,
只是因為打從心底,想學習古人的智慧,
想要把這些學問用在自己的生活裡。
明白,卻無法真正的實踐,
是否要不斷地經歷挫折、失敗,
然後才真正明白,真正是自己的學問嗎?

徐子他說:
我到了這個年紀,才真的懂得一點。
可那是因為年輕的時候努力地去學習,去吸收、累積,
當大家都過著安逸舒適的日子時,只有你在不斷地吸收和累積。
前面二三十年都不懂、不明白,
可時候到了,內裡便有足夠的東西,可以用啊!

是啊,琦旺老師也這麼同我說著:
學而時習之,鳥習飛也。



2 comments:

  1. 嗨,学妹(不好意思,我有认亲认戚的毛病,呵呵)。
    因为看到有人因为搜索“琦旺”而寻到我的部落格去,所以就一时好奇也去搜索了,因而发现了你的部落格。看到你提徐子,我更肯定你是我的学妹了。
    很高兴也很怀念在这里看到老师所说的话。很高兴知道有你这个学妹。:)
    希望你别介意我的唐突留言。

    ReplyDelete
  2. 親切可人的學姐,
    (我們這行的人,從文字就能看相哈哈)
    徐子和琦旺,是我在這裡非常敬佩的老師呢,就像你們一樣吧我想=)徐老師,是我在中文系的啟蒙老師,從他身上學習到的,實在是終身受用噠。

    謝謝你,也不知道謝什麼的其實,不過真的有飄來一點暖意=)

    ReplyDelete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