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Sept 2010

我其實仍舊是非常非常想念家的

中文系可愛的學弟妹辦了一個小小的月光會。
看著他們那麼認真,那麼用心,心裡實在很感動。
萍水相逢的一群中文人,點著蠟燭,提著燈籠,
在這一夜,唱著快樂的歌,浩浩蕩蕩地遊走在小小的校園。

整夜,我抓了很多很多的蠟燭,
不停地在點著火——
點在樹上的,點在池塘邊的,大石塊上的,
花盆邊的,大大小小的彩色燈籠裡的,
微微地燭光照在自己的臉龐上。
沿著荷花池邊點著的蠟燭,
彷彿點燃了記憶的連接點,
每燃起一根蠟燭,便燃起了一份快樂。
宛如回到了童年的記憶盒子裡,
帶子卡在影片播放機的齒輪上,定格。

那些年,我提著傳統燈籠,
和同伴們唱著童謠,走在記憶深處的小路上。
每一個燈籠,都標記著一個小故事。
沒有長輩說著的嫦娥奔月,
卻深深記得婆婆坐在前院,
看著小孩們在空地上點著一根根的蠟燭,
家家戶戶都閃著燭光,四周圍都亮了起來。
屋子邊晾衣服的鐵線上掛滿小孩的燈籠,
各式各樣的小動物和卡通人物,互放異彩。

燈籠行街街,唔怕mata拉——

慶幸的是我有著完整無缺的童年,
讓多年以後回憶著那快樂著,
並充滿童真的小慧麗和小同伴們,
嘴角上仍然泛起微笑。

有著無缺的童年,總是讓長大以後的我回憶起時,
心裡因為擁有那麼多珍貴而美好的兒時回憶而感動不已。
我慶幸自己生活在仍然單純,
卻在心靈上總是獲得富足的小地方。
兒時媽媽親手為我做的柚子燈籠,
還有小學時候媽媽用鐵線和燈籠紙教我做的蓮花燈,
舅舅為了讓我參賽而日夜趕起的走馬燈,
和哥哥在屋子周圍點滿蠟燭,
連鐵柵和樹上也是燈火通明的,
一眼望向附近的左鄰右舍,沒有一處讓黑暗籠罩著。
沒有親身經歷過,實在難以想像,
那個時候慶中秋是多麼快樂又令人期待著的事情。

月亮圓,月亮圓,月亮照在我的家,
沒有春夏秋冬的家,流傳千年。

那麼小便已經朗朗上口的月亮圓,
年年都在唱著——
這裡沒有春夏秋冬,
卻有月兒照著每一家每一戶,
一直都在流傳著的,何止迎節的故事。

第一個沒有伴在家人身旁的中秋,
隔著那麼遙遠的距離,
想家的心沒有變,
更提醒自己每一天要好好的生活,
讓家人少牽掛,讓自己快樂自在的生活。

2 comments:

  1. 我看了 “卻深深記得婆婆坐在前院,
    看著小孩們在空地上點著一根根的蠟燭,”这一段,突然好想念婆婆。

    ReplyDelete
  2. 是啊,那時候她還身體力壯。
    還可以採可可果給我吃!

    ReplyDelete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