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Jun 2012

夏學期,第八周。

結束了這一周,馬上就要進入期末考。

你相信嗎?整個期末考中,我就【只】考一科,外加兩份小論文。今天上倒數最後第二次的《世界文學史》課。為數三節的一堂課,通常,我撐到第二個45分鐘,便昏昏欲睡。這同睡眠足不足夠無關,我說的,無關。授課者的講話內容、語氣、聲調、吸引程度,當然,也是我能否在課堂上集中的關鍵。

下午的《二十世紀外國小說研究》,同樣是早上教《世界文學史》的許志強老師開的課,我是旁聽生。沒有包袱沒有義務沒有責任沒有愧疚感,只管快樂地去聽自己喜歡的課。下課回來,跟同學借講義;自己在圖書館、網上額外補充學習資料;在筆記本上記錄下某句老師不經意說過的話,某個作家發人深省,或者純粹讀了感覺美好的字句... ... 那種滿滿滿滿的喜悅,真是久違了啊。另外,已經準備好了,記下老師下學期其他時間的開課資料——我脫難了,我要丟掉書包,做個快樂的旁聽生,耶!!!

哦,那個,我的經驗是,學習,是消耗腦力的事。

如果是自己喜歡的、興趣濃厚的、認真學習的課,在課堂上常常會用力過度:不斷思考,拆線,自己問問題,自己解答,或者陷入迷思中。想起高中上物理課,和老胡的高數課,常常課沒有過一節,我就開始釣大魚。這兩門課以外,課堂中我都是精神百倍的。尤其上語文課,簡直是如魚得水。(化學課和生物課,都在神遊,或者看閒書)

上過琦旺和徐子的課後,總是精疲力盡。偶爾課後還不能馬上回過神來,盯著筆記,一直在轉圈圈。我清楚看見自己在學習這一塊上,興趣,直接反映了我的態度。然而,無論是多麼感興趣的課,必須有足夠的空隙提供腦袋思考與休息。45分鐘,是我的極限。再多的,都吸收不了了。

很明顯,這學期除了《世界文學史》之外,想盡辦法要提神的課,便是《外國哲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