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Jun 2012

不說話,只作伴

夏至以後,杭州的清晨,四點半天就亮了。

中學時,只要圖書館有的作品都被我借閱過的,惟獨張曼娟。其中,有一本的書名叫著《不說話,只作伴》:我們說了這麼多的話,關於過去,過於現在,關於未來。然而,過去已消逝,現在變化著,未來不可知。說話,越來越不重要了。感情到後來,都會走到沒有太多話好說的境界吧。

那個年紀的自己,便對這番話篤信不疑。常常有種錯覺,自己是不是說了太多的話?好似話一說出口,念頭邊過去,下一刻就對上一秒自己說過的話,抱著無法堅定,或是質疑的態度。變化著的,仍然也還在進行著。那些說過的話,好像變得都不重要了似的。偶爾我們說話,像是有個目的存在:彷彿是要透過一次次的對話,誘導出那個被忽視的自己。偶爾我們說話,是溝通,是在乎,是想要了解與被了解,是表達。

後來,話越來越少了。對陌生人,話少。對話不投機的人,話更少。對不在乎自己不理解自己的人,也變得不再多話了。對自己呢?還說嗎?說不出的話,越多,越無從開口,對別人,對自己亦然。好長一段時間,沒有隻字片語留給任何人,包括自己。我們靜靜地,不說話,只作伴,好嗎?

少了對內對外的言語交流,在靜止的空間裡,是陪伴,在這裡。無從開口的話語,一併化成淚水。一直流,一直流,一直流。陪伴,它在。即便我離棄了自己,我沒有放棄過,陪伴自己。我常常相信,融會貫通。今天,我在面對自己的情感上無法坦然,無法容納,無法穿透,無法跨越的關卡,他日在面對其他情感的部分,我的功課,依舊是未完成的,總還要繼續做的。當初理解這書名的時候,我誤以為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最後的必然結局。而如今再回看,人與人之間,其實,不就是自己嗎?再不相愛就老了。是呀,我沒有告訴過你的是,我一直學不會,和自己相愛。

今天,如果要給自己一句話:不說話,不只(要)作伴,我們相愛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