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Jul 2009

My Grief Rights

中学时期是开始懂得往自己的心里观的一个阶段。
以量是一位常常将他的辅导经历与感受用文字来与《中学生》的读者分享的辅导员。
我常常被他的文字所感动。
是的,是文字。

读着他的文字,心情是平静的。
从他分享的文章里,我渐渐懂得放心地看待自己许多的情绪。
我开始学习把对家人的关爱用我独特的方式传达到他们那里。

这是他从疗愈花园那里带回来的《我有悲傷的權利》My Grief Rights


(1)
我可以有自己獨特的失落感。
(To have my own unique feelings about the death)
我可以生氣、傷心或感到寂寞;
可以有害怕或解脫的感覺;
我也可以感覺麻木,或有時甚至沒有任何感覺。


(2)
我可以隨時自由地表達悲傷的感受。
(To talk about my grief)
當我想要聊聊時,可以去找願意傾聽我並愛我的人。
當我不想談這件事時,也是可以被接受的。


(3)
我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表達悲傷。
(To show my feelings of grief in my own way)
有些孩子在悲傷時,他們會想要從玩樂中讓自己覺得好過些,
我也可以試著去玩玩或大笑一場。
也可以生氣或叫喊,
這並不表示我很差勁,
這只是說我有害怕的感覺,需要幫助。


(4)
我可以請求協助。
(To need other people to help me)
大多數時候我需要人們的關注,
關心我的感覺和所說的話,
並且無論如何他們都會愛我。


(5)
我可以對生活瑣事感到厭煩。
(To get upset about everyday problems)
我有時可能覺得自己脾氣很壞,難以與人相處。


(6)
我可以有突發的情緒。
(To have "griefbursts")
突發的情緒是因為悲傷的感覺有時會突然來襲--
即使在失落事件發生很久以後。
這種感覺可能會很強烈甚或令人害怕。
當有這種情形時,我也許會害怕獨處。


(7)
我可以藉助信仰處理悲傷。
(To use my beliefs to help myself)
禱告或念經可以使我覺得較平靜,
而且似乎覺得離逝去的人較近些。


(8)
我可以探尋失落事件帶給我的疑惑。
(To try to figure out why the person I love died)
但是如果沒有答案也沒關係。
關於生死的問題是世界上最難回答的問題,
何況這世界上有很多問題都難以解答。


(9)
我可以想或說出我懷念的人或事。
(To think and talk about my memories)
有時回憶是甜蜜的,
但有時回憶卻令人痛苦。
不管哪一種滋味,
這些回憶都可以讓我對逝去的人或事保留一份真誠的愛。


(10)
我可以在療癒歷程帶著悲傷成長。
(To move toward and, over time, to heal)
我將會有一個愉快的未來,
但失落的人或事都是我生命的一部份,我永遠都懷念他們。


《時時刻刻允許自己表裏一致。It is ok that i'm not Ok.》

2 comments:

  1. 寄没有地址的信
    这样的情绪有种距离
    你放着谁的歌曲
    是怎样的心情
    能不能说给我听
    雨下得好安静
    是不是你偷偷在哭泣
    幸福真的不容易
    在你的背景有我爱你
    我可以陪你去看星星
    不用再多说明
    我就要和你在一起
    我不想又再一次和你分离
    我多么想每一次的美丽
    是因为你
    幸福它真的不容易

    ReplyDelete
  2. 收没有著名的信
    这样的感觉有点熟悉
    你想着谁的脸庞
    是怎样的情绪
    能不能说给我听
    路走得好平静
    是不是你目送谁的背影
    朋友我们在这里
    在你的倒影有我跟随着
    我可以陪你去数星星
    不用再多说明
    你就这样吧这样吧
    我不想给你太多负担
    我多么想静静地聆听
    是因为你
    朋友我们在这里

    ReplyDelete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