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Nov 2011

冬天悄悄地來了




昨晚失眠的時候,腦海裡出現婆婆安詳地躺在棺木裡那一幕。我記得棺木的周圍刻有蓮花,婆婆就像是躺在蓮花上睡着午覺一樣。

那天全個家族的人都在,好久都沒有這麼熱鬧了。其實法事只做一晚。大人小孩們好不容易撐到凌晨,快四點左右吧,那晚要燒大屋子給婆婆的時候全家人被要求手牽着手。圈子中的熊熊大火不停地在燒,感覺好像營火會的樣子。我第一次透過火光看著家裡的每一個人的臉龐,有種說不出的溫暖。至少那一刻,婆婆把大家都叫來了,參與她人生最後的一段路。

見到婆婆以後,我都沒有再哭了。有人說,不好在往生者面前流淚,這樣會加重她的靈魂的負擔。我也不知道可信與否,只是想到如果婆婆可以說話,她應該會用中氣十足的河婆話笑我:傻嗨。守靈的時候堂兄弟姐妹想起我們共同的回憶,竟然都是婆婆瞞著我們的父母偷偷給我們塞糖子。

那時候,我還可以用比較流利的河婆話跟婆婆聊天,聽她說很多關於她的陳年往事。媽媽說,婆婆在我們蔡家,是很能吃苦的女人。你知道嗎?某個程度上,<童眼>其實是很久很久以前,我想憑著自己的記憶,用文字記下童年時期在婆婆家的那段歲月。後來刪刪改改,變成了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是現在的這個面貌。

每一次想念婆婆時會忍不住想要哭,然後想起婆婆會說的那句話。想起,每一次從婆婆家離開的時候,她都會站在門前再三叮嚀:小心開車,駕慢D啊。是啊,我都不知道自己留了什麼給婆婆。而她留給我的,卻是許許多多美好的回憶。

1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