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Nov 2011

持續性

你知道嗎?今天,再一次,我深深地感受到這份美麗。

儘管在過去2年裡的4個學期,分別上過了先秦兩漢、魏晉南北朝、唐宋、元明清文學史,但是,絕大部分的時候,卻從來只能感受到自己在課上,是多麼吃力地背誦那些古詩古文,還有一代代文學由來的成書語境、文人、時代的背景,對後世的影響與地位。

陶老師一本書也沒帶進講堂。

微微地,結合歷史的文化背景與知識,老師述說着一個個文學的時代是如何由分裂邁向統一,歷史如何給這個時代締造了一個文學發展的空間,文人們如何在這樣一個時代找到個人的定位與價值,如何地雄心勃勃,如何地委婉纏綿,如何地屈伸與時代之下。感慨於自己在學習上缺少了對學問探究的熱忱,以及更深層次地發現內裡藏著的光芒。每一個文人在陶老師深刻動人地引出下活靈活現地描出個人風格與面貌,那些蘊藏在內裡的情深義重,體現生命張力的個性,那麼輕易地,打動我。

今天,老師朗讀詩歌的時候,娓娓道出:詩歌的美,在於其聲韻的迭起,大聲有力地把它朗誦出來,這麼個來回幾遍,就讀到你自己覺得好像有點迂腐了吧,你就懂了。懂的不是對詩歌與文人的理解,而是以心傳心,讀懂了那個當下作者寫下作品的心情,用你的心,去感受他的心。

你知道,老師隨便講出的幾句話,都是博覽群書以後的深刻體悟與知識的展現。好像又深深地往心裡注射一支 強心針:所有知識的積累,都必須是持續性進行的啊!關於我這種只喜歡美麗的心情,沒有持久耐力接受磨練與挑戰的個性,嗯,我好好反省一下。同時,感恩,我一層又一層地看見事物的不同風貌,在這些奠基上,沒有放棄自己,持續不斷地繼續往前邁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