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Nov 2011

寬心

秋學期的文學史還是被我考砸了。60分及格,我得61分。這個,我的生平中的中文考試考得最低的一次分數。打開考卷那一刻,心真的是寒了一下,頭腦馬上當機。至少這文學史是過去在新紀元學院已經修過的課,現在當作複習,溫故知新,卻猛然發現原來學問不是學了就懂,學了就通的。我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這一份卷子才好,要說老師出的考題太有水準呢,還是自己捉摸不到學習的重心?後來,乾脆就直接了當一點,把自己所學的,結合自己的想法好好作答。

難過是肯定有的。誰不願意把事情做得好一點,完美一點?自我內省時,問問自己,過程中,我付出過什麼?收穫是什麼,不足又在哪裡呢?想一想,內心的天使還是略勝魔鬼一籌。至少已不再如過去般,總是難為自己,打壓自己,只看見那些不好的陰暗面,而抹去了自己的努力和用心。也許,較為不再對學習的形式耿耿於懷吧。成績固然是平衡學習成果的標準,卻不是衡量一個人在個人成長上的絕對標準。也許也是因為,如今的學習,少了過往自己給自己胳膊上添加到負擔吧!以前總以為,把成績考好,給家人一點欣慰,是學習上的動力,也是無形的壓力的來源。日子長了,終於還是了解,爸爸媽媽不過也是希望我們安安分分地做人,平安健康,足以頂天立地就好。近來逐漸從生活中體會到,完美,不盡然是一件美事。有缺憾,才有進一步探進的空間。反倒真的有些東西,必須要在一些挫折之上,才能夠建立得更紮穩、看得更加透徹。

如今,每一個選擇都是自己可以決定的。面對日常生活中大小之事都試著寬心地去對待,還是自作自受,硬要委屈自己,把自己壓得緊緊的,原來,都是一個選擇。“對不起,請原諒,謝謝你,我愛你。” 最近最常在腦海中閃過的,莫過於這幾句話。對自己生命中的每一件事負百分之百的責任,這是近來在《零極限》這本書裡吸收的一句話。不對任何事情下評斷,轉而微微地去觀察,細看一絲一縷的起因變化,是不是真的做得到,在於堅持與實踐的恆心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