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Nov 2011

讀<傷心的媽媽>有感


是真的。我在電話裡問阿峰,你會不會不要我?會不會不愛我、不喜歡我了?有時候換他問回我。想著以後,大部分直接想到的,都是怎麼樣維持這樣的遠距離感情,或者,怎麼樣對待這份愛裡的我和他,裡面又分岔很多小細枝,彎彎曲曲。

媽媽和爸爸,已經好久沒有牽我的手了吧。那時候好像還是小學生吧,有一次和媽媽一同步行去雜貨店,過馬路的時候媽媽就假假牽我的手。都已經到了馬路對岸了,媽媽似乎沒有要放手的打算。我記得,我鬆脫了媽媽的手,好像也說了一些現在看來,那個時候會令媽媽的心受傷的話。多少年以後了的今天,我才覺察到了媽媽的這份傷心。

和阿峰拍拖的時候,我們會拖手仔,見面的時候,也會不自覺地擁抱。不,我們不知道如何用言語來表達開心和傷心的時候,都會以擁抱來融化這一切的。可是我記得,這幾年跟媽媽最親密的互動,是我順手就勾在媽媽的肩膀上,然後還嘲笑她說:“媽媽你看,我都高過你了。” 你知道嗎?那天我發簡訊回家給爸爸和媽媽,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對親愛的他們說:我愛你。爸爸的回复中,提到的有謝謝你。多麼隨口就可以跟阿峰說的我愛你,對爸爸和媽媽來說,是盼了很久的吧?對我自己而言,又是花了多少的勇氣才敢啟齒?

“我很愛媽媽但是我的未來並不朝著媽媽存在的方向發展,
我的未來是朝向沒有媽媽的地方去的。” ——摘自<傷心的媽媽>

為什麼讀到這個的時候,我的心是那麼地痛。為什麼,我的未來並不朝著我的媽媽、爸爸、家人存在的方向發展?我以前不會說,我愛我的家人。那時候,我不知道什麼是愛,怎麼樣愛,為什麼愛。然後,我漸漸看見了那份埋藏在心裡好久好久的愛,我終於知道,這是什麼。原來,這份愛不會天天想念,它只會以更多看不見的形式,存在在我的生命之中。

你知道嗎?小時候媽媽總會給我留下許多承諾,而其中很多都是媽媽沒有兌現的。通常承諾是交易,我必須如何如何,媽媽才如何如何。當我完成了我的部分以後,媽媽卻總是忘了一早答應我的事。對那個時候的小慧麗來說,是很傷心的事,覺得媽媽不愛我,不重視我,媽媽沒有信用。長大了以後,媽媽要我答應她很多很多的事情,我也沒敢答應。如果失言了,恐怕媽媽也會像小時候的自己一樣傷心的。但是,媽媽卻以為我不愛她,不重視她。傷痛一直延伸下去,我對承諾有了恐懼之心,害怕別人的諾言,也不敢輕易對別人許下任何承諾。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起,才看見了承諾當下的真誠,以及重視。只是,原來我已經忘記了這個來源。

謝謝傷心的媽媽和小魯安,讓我記起了多年前傷心的自己,和我那傷心的媽媽。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