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Nov 2011

滋养的生命

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是有跡可尋的。

婆婆离开后,家族发生一些事情。你知道的,关于循环。我在里面看见很多熟悉的影子。同时,也看到努力想要摆脱这些影子的面孔。关于生命,关于如何看待家庭成员之间的成长这一环,我们到底花了多少心力在里头?兄弟之间的和睦共处,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亲密交流,多么简单,却又充满挑战的人生功课。

经过了好长好长的一段时间,我才确切地看见,我的家庭给我的教育与影响,是在哪一个点上,滋长了我的生命。

从前那些我不知道的事,我以为它们就是真相,就是事实。然而,在逐渐往外跨步的同时,反而更靠近了我亲爱的家。透过继而再发生的小事件和大事件,我看见爸爸妈妈原来一直都是身体力行地教育他们的孩子。那些他们没有明说的每一件小事和大事,固然有它们的意义存在。也许,是时机的问题吧。只有在经历了以后,我才深深地看见了事件背后的用心用情。我为过去那颗粗略的心感到愧疚,同时,又庆幸自己没有辜负他们的一片用心。

手足之间,能否相亲相爱,大概也不是这么容易说好就好的吧。但是,能够和谐共处,绝对不是一天两天能够达成,也绝非一件平凡简单的事。那些一双双在背后长期付出耕耘的双手,不知道劳动是不是一定会有收获。而我看见这份心意、情义,是推动生命不断持续向上向善的原动力。

回家的时候,看着爸爸妈妈的神情都不一样了。多了些许温和。感恩,我有这么一个家,长住我心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