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May 2013

我將懷念

有一天我將懷念之——上課真快樂。

課堂上,有些老師就是可以把你“玩弄”於鼓掌間。

每堂課介紹一個作家。

在你聽得津津有味之際,下堂課就告訴你,這個作家最討厭上一堂課的作家。寫風花雪月的絕世好手;寫內心細微變化的無人能及;充滿想像力,寫魔幻現實,引領一個時代的開端的大師;叫你在課上數甲蟲幾寸長、幾扇門的語言天才;顛覆道德傳統純粹寫人性內心扭曲的孤獨才子... ...最後,統統都是才華洋溢,天之驕子——每堂課,你都以為,啊,老師最喜歡的作家一定是今天這位。錯了,下一堂課你就知道,又錯了。

會講故事的老師,就是不斷給你如此的錯覺。  我常想,老師會不會收集我們每一個瞬間的表情,回家寫日記(?!),或者哪天重讀同一個章節時,幸福地笑?

還有多少個四十五分鐘?果真不願意倒數。而我知道,有一天我必定懷念:無需因為肢解剖析文本,而粗糙地閱讀大量書目,無需專注於列明主題思想、分門別派,無需思考意義的存在;去欣賞吧!去發現吧——單純地跟著老師遊花園,聽故事;站在文學殿堂之內,慢慢飛,盡情地飛。回到最初的純閱讀,望著收集的長長的必讀書目,呆呆地發笑。



















上課真快樂。(陽光親吻狀)

2 comments: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