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Oct 2011

流水

<愛·人> matakucing3484

愛如果作爲動詞,大多有佔據的意思。愛情是一塊雲和一潭水一樣掬起來又從手指剌流走。人有工具,可以用瓢把水舀起,但是無法摘取一片雲。水可以被舀起,但只能一瓢。佔據的心很強大,只需一瓢其實不能滿足貪婪。婚姻大概就像瓢,我頗覺矛盾,這個瓢實用但是有限制,可是面對的卻是一潭水底裏的貪婪,限制和壓抑使現實充滿腐朽的味道。愛情那一片雲呢,沒有工具可以摘取,那是一種空虛,讓人無法貪婪的空虛,你在那裏真正面對的不是甜蜜蜜,而是自身的孤獨。因爲不是可取的,愛裏有創造力也許也有永恒。事實上在一個只能社會化的範圍裏,愛情很少被認識的,大多時候我們把帶着情色的眼光來過濾愛情,甚至因噎廢食否定了愛。 我很難跟人分享愛情。一來我還在認識這片雲,二來我周圍的人的目標都是瓢子。兩個人同看過夕陽,才能分享夕下美景,沒有處在同樣情境就無法分享什麽。我也欣賞瓢子,三千弱水只取一瓢,心靈若能因此滿足也是很美的,只是在我未能有機會和周圍的人分享那種美之前,我看到更多的掙扎和溺水。似乎大家都不快樂,大家都從被年輕時候的憧憬絆倒,丟失了開心的鑰匙。有時我想,我們永遠無法知道他人對我們的愛,只能知道自己有沒有愛。我們永遠不須要知道別人對我們有沒有愛,只需要知道自己有沒有愛。我這樣想其實是我一直是不喜歡門的人,沒有門就沒有失落的鑰匙。我也有憧憬,在看雲的歷程裏,我跟人的單戀相戀暗戀明戀都充滿幸福的憧憬,但是我縂愛囘看自己然後回到自己。於是我終究在思辨愛情而不是愛人,我用文學和哲學的兩隻腳走遍愛的風景。我比較在乎的是我對人有沒有愛,不太願意把自身放在男女情感的理智爭執上。男女的心境距離是光年,不能到達的,除了死我想不到有什麽辦法可以走進另個人的心境。 我們總是很不經大腦的說男人好色,賈寶玉說“知情更淫”:愛情使你真的好某人之色,這是他對女子的理解。女人真好色,因爲女人知情;男人知義,所以好動不好色。如果讓男人好色世界就動不起來(男子是田+ 力),如果讓女人知義,世界就變得無情。 這就是所以女人美麗,男人強壯的地方。如果顛倒那麽就是泰坦的世界,男女縱身慾海直到爆炸為止,古代不是沒有過這樣的日子。當然義和情的欲望都存在任何性別,人的成長就是在他的傾向中調和。賈寶玉討厭男人知義而玩弄權力女子知情而玩弄姿色,所以回去青埂峰做石頭。可見千古以來情義的矛盾一直在社會中翻轉,尋找出路。也許這就是一個古老的説法:只要有愛這個世界就美好。但是這句話是一片雲,沒有任何的方式可以到達。雲來雲去,完全是自然生態,那麽有沒有愛是否也是自然生態,我們本身就是一片一片雲,有自身的季節和氣節,在於人的關係和成長經歷當中產生愛像在自己裏面生了一個天使一樣? 在這個階段,我看到家人朋友,按部就班努力生活,竭盡所能維持一個家庭一個社會,到後來我卻看到他們被耗損。我感慨以爲這是很自然的,可是細想想我覺得這是不必然的,因爲他們有了許多小孩,心中的天使卻被囚禁了。似乎大家都把愛隱藏,只剩生活。因爲大家都以爲已經度過了有愛的日子,婚姻-小孩-搬新家-維持幸福,沒有必要延伸什麽了。所謂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然後被蒼老侵襲被疾病篡奪所有的生命力和創造力。我這樣說,因爲我也如此,家人在我面前我更看到自己的“將來”。生活的耗損讓我們這些女子都不愛了,沒有愛而常常處在擔憂和不滿足當中。我說的不滿足是無法騙人的心裏的感受,看大家急急忙忙各奔前程和伴侶你爭我奪的樣子,不喩而明。我們常常擔憂發姐的爆裂脾氣,有時我感覺她多多少少代表了我們各自的心裏。我們常常嘲笑和責備四姐的糊塗和盲目,但是我有時感覺自己也有她的症狀。我隱藏這些,因爲我有討好人的性格,乖巧而不願人擔心,可是這並不代表我面對了自己的不滿足。除了大嫂去世的那個時段,有一晚我們幾姐妹談過自己的不滿和歉疚之外,我們不曾說過自己的困難。我感覺我們並不面對自己的困難,但是我們竭盡所能耗損自己來掩蓋。這是一種犧牲的精神麽?美德麽?還是純粹壓抑。我時時因爲看到姐姐們的美好而可惜於她們的犧牲。其實我們有11個姐妹,有什麽困難不能因11個人的愛而得到洗滌寬容,掩蓋困難和空虛的面子像烏雲讓我們不願放下很容易放下的重量。我們有過多的餐會和填補孤獨和恐懼的歡樂時光,每一次散場,母親關門聲音都聚集了更多的恐懼。 媽媽是處在恐懼裏的,沒有人可以跟她分享。她是我們之間頭號討好的賢妻良母,和大嫂的暴戾的賢良正強烈對比。但是這兩個女人是我在現實經驗中親眼看到的癡情人。我常常誤解大嫂,感覺她是白雪公主的後母,可是她無言消逝的隱喻給我很大的洞世。我開始懂得從正反兩面看善惡,我開始覺察自己的主觀和盲目,我開始明白人可以用賢良淑德的樣子來顛倒善惡。偏偏果真有了一個賢良淑德的女子取代了大嫂的暴烈散佈起許多陰翳氣氛,世事的兩面和巧合有時真的給了我們許多暗示。大嫂總是講很多聼起來很討厭的話,卻把她對愛的認真鎖緊任他人誤解批評不標榜。或許她深知最愛的人不愛她,委曲求全。像她那樣可以罵死一隻老虎的女子尚且如此,何況一般女子?還是她明白男人只知義,愛只是雲而耗損自身來走進一個男人的心地?不管怎樣至少她不搶白“我纔是這個男人所愛的”,就很有女人的智慧了。而母親給情敵陪月這種委屈,簡直是可以壓死一只大象了。妒嫉和犧牲(如果不說死)簡直是連體嬰。 在生活的背面,每次當兄弟姐妹來家裏玩的時候,我看到我們很多機智靈巧的美好性情,可是這些天使一樣的性情卻不能是他們生活的主調,爲什麽呢?我想我們家裏的樑柱都是這些機智靈巧支撐的,是否我們可以讓這些天使釋放在各自的心靈裏。有一次跟八姐網談,説我有點懶惰不想做功課。她說支持你,快點努力起來。我說,困難的時候我如果只想自己就會掉進無底深淵,但是我想起兄弟姐妹就會有一股無窮的天地力量把我支撐起來。 其實我並不需要依戀我的兄弟姐妹,就像我不會在困苦的時候依戀一個可憐我而時刻陪伴我的情人,孤獨像一座很長的獨木橋只能靠自己走過去。情人的憐愛是好天氣,兄弟姐妹的愛也是好天氣。可是當我們面對面的時候,卻不太願意放下身段放心侃侃而談,害怕讓姐妹承擔自己的愚蠢害怕被批評被看低被責備(也就是我們未能不嫉妒不愚蠢不害怕不看低別人不責備別人而從欣賞的角度看人),我們只表現自己頗蒼白的能力,以示自己的殘缺的健全,反而沒有不見面時那樣毫無戒心投入的思念。這不是很遺憾麽?獨木橋被我們拉得更長,而上天原賜予我們那麽多助力。差那麽一點就有奇跡了。

中國國慶,全國放一個星期假期。來到這裡,好像忽然又回到了過去那些黑夜裡,稍微獲得平靜的生活。翻翻老師寫的一篇博文,我讀了又讀,眼睛停留在某些字句上重複在心裡一遍遍地念著。並不是把愛情都看成生命、生活之中唯一的依靠。這份愛底下,有親人之間的關愛,也有手足朋友之間相互締造的友愛。我想,在愛底下,始終無法坦然和自在地面對那些柔美又使人覺得窒息的一個個小石子吧,包括所有人性中的光輝和陰暗面。


attraversiamo,it means let's cross over.結合今天看的一部片子《Eat Pray Love》裡學到的一句意大利文,我想,借助愛的光芒和力量,不斷跨越和穿透這些生命裡潺潺流動的溪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