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Oct 2011

好傻

回想起那個臉帶稚氣的自己,心總是難免揪了一下。每一天的天空都是不一樣的藍,每一天的心卻都是一樣的灰。這麼真實地感受到,無助,原來也是一種力量。這個不懂事的小孩摸著黑走來,哭的時候只有自己知道,孤單的時候只有自己作伴。

長大,不過是另一次的衝擊。告訴你,關於你的無知,是多麼地可笑。世界比想像中的大。但是這個世界,已經不屬於你一個人的世界。你的生活圈子看起來是越圈越大,實際上有多小,當然,只有你明白。不變的依舊是:某些東西被拿走了,也會把某些東西留下來。拿走了真誠,留下了察言觀色;留下了圓滑,拿走了真性情。知識不斷地積累,人情世故如是。

快樂。難過。喜悅。沮喪。憤怒。歡笑。淚水。傷痛。悲憫。一層又一層地,被塵封。不哭,不笑;那些最直接的感受,多麼遙遠。

這個世界被切割成很多面,人也一樣。多少人、多少事告訴你,你是時候做些什麼,不該做些什麼;緊握什麼,流放什麼;看見什麼,摒棄什麼。生活總是先嘗到苦,然後一次次地在苦裡提煉出甘甜,來慰藉那苦悶的心靈。

上善若水。老天爺,你以為每個人都像你一樣這麼聰慧,處於浩瀚宇宙之間嗎?哪天開始,你已經不再只是看到黑與白,忽如起來多出的間色,讓你警惕自己,一體多面,警惕自己,世界原來不只有你而已。不管你願意與否,喜歡或是厭惡,都阻擋不了某些人、某些事,走入你的生命。然後我們學著抽離,學著麻醉,學著裝傻。

奮力地尋找把自己推向前的動力,理所當然地把生活定義了又再定義。殘酷的是:你發現,原來再也沒有人難為你、放棄你、不愛你、嫉妒你、教訓你、牽絆你;除了你自己啊!偶爾我們還是會被期盼對別人真誠的。那麼,我們對自己還真誠嗎?

然後每一天醒來,你只是在尋找藍天和陽光。儘管它們一直都在,從來都在。

1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