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Jul 2010

感應

我不知道你是否有過表達不了心里面的話或者意境的失落感與無奈。這個時候,“話不投機”與“只能會意不能言傳”抑或是“才疏學淺”,就會在眼前一閃。但其實我們清楚知道,不是這么回事。

那天與文嫦聊天。談起文嫦的文的來源。我說這是一個美麗的字。美麗在哪兒呢?文,在說文解字里是縱橫交錯,像是編織一塊布這樣,你打一個叉,“文”的縱橫交錯的意象就出來了。我這么說,你能夠感覺到這個字的美麗嗎?連我自己都覺得,好失敗啊。其實說了出來,心里很是失落。那個在心中很美麗的意象與方塊字的美麗,出不來。徐子每一次在課堂上,單憑解釋一個字就已經深深地感動了我們每一個人,然而,我總覺得自己學習到的,要分享的時候卻強烈地感到力不從心。越是去解釋,越讓人覺得奇怪。詞不達意,是這樣來的。沮喪,也是這樣來的。

其實,我不清楚為什么自己會有這么強烈的感受。常常我們說:道可道,非常道。每一次想到這句話,心里就覺得,對啊,這和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也是一樣的。偶爾我們想要表達的話語或者關心,傳至對方那里時,也許接受到的不會是我們最初的本意,甚至有可能是相反的,發出的頻率與接受到的竟然可能是不一樣的。那么,解釋也解釋不來。

感應這事兒,我覺得其實很神奇。對方開放的頻率是這么多,接受到的也就只可能這么多。硬去說明還是解釋,大概事情就越來越偏離根本了。這時,只能會意不能言傳,大概就派得上用場了吧!


2 comments:

  1. 經你描述,我看到那美麗的畫面呀。
    說話可以不用用很多美麗華麗的字眼堆砌,只要簡單明瞭,簡單就是美,我覺得啦=)

    ReplyDelete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