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Jul 2010

播種者——徐子

今天上徐子的最后一堂課。以老師最愛的“夢田”作為句點(我們卻深信不過是逗號)。


以下,是葉丁丁描繪親愛的徐子的一番話,形容貼切生動兼有趣。我才不如人,“學無所成”,就讓葉丁丁好好給大家介紹我們心目中的徐子。葉丁丁所說的,就是我想要說卻又說不出來的話。

突然很多感觸湧上心頭。
想起今天與老師話別的氣氛。

強撐的眼淚最終還是沒有掉下來。
我想,我是相信的。
相信總有一天還是可以再當老師的學生。
再聽老師講課。

經史是讓我對徐子從不喜歡到喜歡的課。第一次接觸國學範圍的東西,卻因為老師的指導方式,不討厭,甚至讀出了興趣。

先秦文選,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過秦論》了。特別喜歡老師講解文本活潑生動卻能夠透過原文深入淺出讓我們得以明白的方式。由衷的佩服老師的學問。老師也讓我看見了很多東西並不只是如表面所見,其中所真正要表達的含義,往往需要我們自己去思考。

一直記得,老師說過,他最希望我們學會的,不是他在課堂上講過的一字一句,而是我們可以從中吸收,融會貫通,然後將其轉化成自己的東西,這才是在學習中有所成。

第二學期的子集,和經史一樣,讓我獲益良多。對諸子百家的看法完全脫離從前的刻板觀念及印象,先秦思想的知識也擴大了許多,也第一次接觸了宋明理學——很多很多知識,是從前從未接觸過、看起來難如登天深如淵海的,卻在老師講解、一層層為我們分析剖解下,讓我得以輕易瞭解。老師的課,總能讓我去思考、然後加入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只是呆板的對著講義——死記、死背。

短學期那六個星期是我學院生涯中最幸福的日子。一個星期只上莊子墨子兩堂四節課,而且都是徐子的課。這段日子,每天去上課——呃,不敢說都是開心的,但至少不會覺得厭煩。莊子課是我最喜歡也是印象最深刻的課。從前總覺得那些文字好似不屬於我的世界,敬而遠之。那六個星期的課之後,我竟讀出了興趣,甚至喜歡上莊子這個人的思想。太有意思了。而且老師沉醉于其中、熱衷講莊子的樣子也是我對這堂課一直保持著強烈的興趣的一個小小原因:P。

我想我還是學無所成的,無法好好書寫老師授予我、我所學到的一切,更無法好好表達對老師的感激之情。

千言萬語,化作沉默——真的只想對老師說聲:“謝謝。”

太多了,老師教會我的東西,真的太多太多了。愿我可以一直銘記於心,學以致用。

所謂:“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整個大一上了六堂老師的課,大概勝讀不知多少年的書了。確實,很多東西,對著課本、文章、文字,無法理解就是無法理解——而我想這就是老師存在的原因——解答學生的疑惑。感謝徐子是一個可以為我們解惑的老師,更開竅了我們在許多事情上的想法與看法——不止是課堂上課岡上的,還有一些政治、時事、為人處事上的態度與看法。

無法書寫更多了,太多太多回憶和感激,一時間無法整理,只是在腦中不停翻滾……真的很想,很想再上老師的課……

可是我相信的。總有一天,我會再當老師的學生,聽老師講課,吸收更多想法,再從老師有趣的講課方式中,笑著學習,笑著更懂得做學問。

我相信的。

徐子,謝謝您教了我們一年、那麼用心的指導我們、關心我們。我相信老師是真心希望我們有所成,所以傾心相授,而不是只是刻板的在履行一位老師的職責。所以,衷心感謝老師,謝謝您。

祝您前程似錦,一切安好。老師,要幸福哦 =]








附加不是重點:老師精彩語錄節錄 XD

某次上課讀到《禮記》,第N次寫到孔子哭的情節……
徐子曰:“看,孔子真是個愛哭鬼啊!”
【XD程度:4顆

某次上課又提到孔子的家人……
徐子曰:“孔子也是有家人的,不要以為聖人聖人,剩下一個人……”
【XD程度:5顆!我永遠都記得這個,而且永遠都覺得好笑XD】

某次上《莊子》提到莊子暗諷惠施的故事……
徐子曰:“惠施聽到這裡,知道莊子又再暗罵他,心裏面就說:‘他媽的(忘了是不是這個,反正重點是老師真的駡了髒話,可是很可愛XD),又被他駡了’……”
【XD程度:4顆

某次上《太史公曰》,寫到司馬談臨死前抓著司馬遷的手要司馬遷完成他的遺願時……
徐子曰:“這時候司馬遷心裡面一定想:‘慘了啦慘了啦,要負重任了,早知道就不要回來……’”
【XD程度:4顆,好吧,每次想到這個畫面我都很想笑,所以每次讀太史公自序都會傻笑】

同樣是上《太史公曰》,同樣是讀到這個情節……
徐子曰:“啊,這個時候,如果是電影,背景音樂就出來了……”
【XD程度:3顆半

在課堂上提到老師的死對頭“假馬”時……(jamal ruddin)
徐子曰:“這個人的腦袋簡直像一團漿糊!”
【XD程度:
3顆半,我聽到當下第一個反應:轉過頭對曉曦悄悄話:‘老師真的很討厭他XD’】

今天我們去上“最後一堂課”結束后,大家安靜感傷的坐著時……
徐子曰:“最近在踢世界杯,阿根廷對英格蘭……”
【XD程度:4顆,老師我知道你希望氣氛不要那麼凝重,可是你講錯球隊了啦……是德國啦……】

同樣是在“最後一堂課”……
徐子曰:“我以新紀元你們為榮。”
【T_T程度:爆燈!!!老師……T_T 我們才以是您的學生為榮……】

p/s:老師很喜歡孔子,很敬佩孔子,可是也常常說很多關於孔子好笑的東西:孔子愛哭啦、孔子很八啦……之類之類的XD

2 comments:

  1. 顶!叶丁丁太赞了!
    对徐子我真的有很多道不出的话...

    ReplyDelete
  2. 大概老師優秀的地方不只在其博大精深的學問,更是不斷警醒我們要對自身與周遭事物培養起一定的敏銳度與觸覺。哈,別把他說得太神,不過就是一個好導師=)

    ReplyDelete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