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Jan 2015

為什麼

我是一個為什麼小孩。(為什麼?)

對話之中,我常常會冒出『為什麼』。有朋友回饋:『不是所有事情都有答案的,不為什麼。』我又錯愕了——嗯,哪來那麼多為什麼?站在外面看這個問為什麼的自己,對啊,這個人怎麼那突兀。滿滿滿滿的愧疚,對於我的為什麼和被問為什麼的人和問題。彷彿,這是沒有經過大腦的『為什麼』。

今天撿回一片那天碎掉的自己。

我真的不經大腦思考就問為什麼嗎?不是的。那些好奇,因為是超乎我所知道的,脫口而出,就問了為什麼,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是這樣。而我沒有意識到的是,有的為什麼,是真的有學問,我得自己去找答案;有的為什麼,對許多人來說,就是這樣,不為什麼,哪來那麼多為什麼?

我沒有看見的是自己的純粹,只是習慣性地抨擊自己:

怎麼你是這樣的一個人呢?

怎麼你有這麼多的為什麼呢?

怎麼你這麼不懂得察言觀色呢?

不懂事。

今天和小組進行了一次testrun.做文字記錄和整理時,才發現,我對自己情緒的不覺知和企圖麻木。我在麻木自己的敏銳,不做別人不喜歡的,企圖讓自己成為個討喜的角色,這就是『假我』囖。

部分我整理加愛所說的文字記錄: 

1.很多人活在『假我』裡:你想像中他人所期望的『你』,或者自己理想化的『你』。譬如還是孩子的時候我們的某一個感受被責備,這個經驗就會讓孩子被教導成遇到什麼事情都要麻木自己的感受,必須要冷靜。 

2.真正的自己是:每一個人都充滿感受。我們要學習的是把真實的自己整合,不要活在『假我』裡面。這個過程將讓你看見自己是如何地支離破碎。然而,要往回家的方向走,就是一路上把自己的碎片,一片一片撿起來,回到家裡。

 ———————————————— 

覺知到別人的情緒和自己的情緒,都有各自的源頭,那就沒有什麼好去『假』的了。一切就是潮水來去,我跳舞便是。 那麼不容易走的一段路,而我,從來沒有看見過自己一路上的努力。從今天開始,我要撿起一片一片的自己。

1 comment:

  1. 嗯,我也在想這個問題,雖然我不多問爲什麽。
    爲什麽問出去,也是找答案。
    你還在整理,我們都在整理人生。從小到大吸取了那麼多的訊息和養分,現在夠大了開始大掃除。
    還沒看見一個頭緒不代表你沒有努力在打掃。你一直在努力著。

    ReplyDelete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