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Jan 2015

三角形

看完『我是演說家』總決賽。

找來了胡、陳總決賽完整版的部分,重看好幾遍,包括視頻地下或支持或抗議各自眼中所見和想要捍衛的觀點。想起遊戲,想起體制,腦海浮沉著一片片的大環境。剛到浙大插班念大三時,著實被基礎深厚紮實的中國同學嚇得失去分寸,課堂呈現或者作業學習報告,留學生,完全就是一副弱弱地被吃定的感覺。

學姐說,跳出來玩吧。

那是我第一次藉由馬來西亞留學生的身份,開始玩遊戲。怎麼可能,作為一個馬來西亞人,從來沒有認真想過,我的身份是什麼?後來,每一次作業,甚至考試作答,因為善用“多元性”的背景訓練,得以用各種不同的角度和方式探索問題;以散射性的方式補充自己在單一思維模式和功底的不足,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引起導師和同學的興趣,高分數也就平安入袋。

觀賽過程,明明白白看見胡的表現甚至賽果,被按著鼻子壓而無力反抗。心底一直想著的是,這個前任電視台主播和多屆最佳辯手,論點怎麼如此散亂,語音怎麼破破的呢,不可能。看過胡的完整版的部分,我完全對臣服於他最後一次的呈現。摒棄技巧選而動之以情,令我鍾情的依然是誠懇的部分。情懷和思維的結合,我又更喜歡陳的演說。

在你眼中,好的演說家是怎樣的呢?

在你眼中,好的音樂人是怎樣的呢?

好的作家呢?

好的老師呢?

好的學生?

好的人?

好的,成就自壞的。

他們各自具備和缺乏的條件,是什麼?

又開始在想,什麼樣的好人是好人,什麼樣的壞人是壞人?破壞和建設,善與惡,他們的對立產出,又來自於什麼條件?讀李建鴻寫的沒有因只有果,我甘願了,甘願去想一想,所有成就眼前實相的條件,它們是什麼?一杯咖啡作為果,他的條件,有杯子,有儀器,有咖啡師,有水,咖啡豆,咖啡樹,咖啡種植人,土壤,天氣,蟲害,氣候,溫度,還有什麼我不知道的?

所有呈現在眼前的實相,他們的條件,是什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