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Jan 2015

給你看我人生中第一次寫的文稿

覺知到陪伴的力量,如海一樣的溫柔。

許多人嚮往大海。

遙遠席捲而來的浪撲上腳踝,退去,再來。面朝大海,有的人選擇用一次內心的傾訴投向浩瀚深邃的波瀾起伏;有的人選擇平臥在茂密的綠蔭下,讓枝椏篩落的光影交疊在臉龐上,潮去潮來的浪也許可以撫平無從細述的哀傷。然而我們都知道,回應的永遠是海的靜默與溫柔。豆大豆大的眼淚一顆一顆掉入海裡,如同腳板之下的流沙一併而去。

我們日常的生活之中,是否人人都能隨時隨地投入海的懷抱?

當你還是一個孩子的時候,有沒有過一份孤獨,那是地球上沒有一個活著的人能夠明白你,靠近你,諒解你?因為你只是個孩子,你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的憤怒,愛,甚至哀傷的情緒,『渴望被愛』由各式各樣或沉默或激烈的行為代為表達,卻一一被冠名為叛逆青年。

步入職場,我們被教導要凸顯自己的優勢,隱藏自己的真實情感,哪怕你知道自己一點一點地被剝削以至最後將逐漸被瓦解。我們開始隱藏自己的真實,把所有自己的內在感受深藏在也許自己也找不到的黑暗之中。它們發生在我們日復日湧至的大小事上,一方面在挑戰你的內在,一方面又提供機會,讓你學習如何麻木自己的感受,成為『更好的人』,得到『最大的尊重』。

學心理輔導的朋友說起,我們的華人文化之中,沒有教我們表達自己,更沒有一門課教導人們,如何陪伴自己,陪伴他人。這是非常壓抑的。人與人之間的聯繫,成了流於表面的客套話,回到內心深處,我們控訴,生活咄咄逼人,我們無法交出真實的自己,沒有人可以接納,或者陪伴。

於是,有的人寄望大海,告訴自己,總有一天,我要看海去。

親愛的,有沒有可能在日常生活中,由我們來成為自己或他人的一片海?

在失去孩子的母親面前,不急著想要表現幫助或抹除這份哀傷。嘗試以同理心的角度出發,假設自己是對方,就會明白沒有人可以為自己拿走什麼情緒;在好友告訴你自己在兩性關係裡所受的委屈和傷害時,站在對方的處境想像,他其實不需要我們的任何建議。因為你是值得對方信任的人,他只想要在自己脆弱的時候,可以撒嬌,可以討愛,可以不逞強成為鋼鐵俠,軟軟地哭訴,釋放情緒。正如你在海風之間掏空自己之後,彷彿經歷完了所有的傷痛,完整地哭一遍,哀傷一遍,愛一遍。離開海邊時,我們總是輕盈自在的。

我們每一個人所需要的,不就如大海一樣,靜默卻溫柔有力的陪伴嗎?

覺知到陪伴的力量,如海一樣的溫柔。

1 comment:

  1. 蘇絢慧講座系列分享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43306059201081/

    ReplyDelete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