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Apr 2012

後來

閒聊時,常常無意間發現身邊或親密或熟絡的朋友,帶著看似真誠,又有點浮誇的調調告訴我,過去從來無法想像,有一天,會和眼前這個人當上朋友。自己常常也感覺得到,這一份孤獨感。念小學時,當班上的同學們相約週末一起到某個人家中,我一直都是落單的那一個。沒有人敢約我。他們說,高高在上的優秀學生,令人生畏。

良好的家庭背景,並沒有在懵懂成長的童年歲月,給我帶來太多的光榮與喜悅,反倒是滋養出了一身的孤寂與自卑感。

中學時期,逐漸走入人群,卻越發感到無從適應這份人與人之間的疏離與合群,兩者間必需拿捏到位的智慧。要不,在關係間握得太緊太用力,要不,只敢遠遠觀望。總是在從頭數到腳趾頭的眼光中長大的孩子,面對被窺視、被監督、被品頭論足,無法抒發的不安,把我壓到無助的牆角。在小世界裡,處處受到不必要的矚目,你不知道你究竟是誰。

一度以為自己只是一個被遺棄的孩子。

處在的安逸世界裡,無時無刻的寂靜,是無臭無味的毒氣體。“喂!” 習慣性地,總會在寂靜中喊了一聲身邊的人,然後沒有下文。彷彿只是要確定,有人在。爸爸媽媽太忙。孩子永遠是輪號碼中的最後一個。你應該懂得自理。你應份得到如此的成績。你應該要比其他孩子更為懂事,更懂得謙讓、體諒。你應該不會遇到什麼大問題,就算有問題,這也是你的問題,是你應份處理好的事情。 

這些被框架起來,被認為是處理好問題的方式,一直都是我學不會的。

後來稍微明白的,關於“這一切都是你的問題”,這一句話,每一次敲進心房,沉重又響亮——原來,那些沒有被聽見、被接納、被陪伴的過去,老早就已經被告知:“所有問題,都是你的問題。”

一直都是我未完成的功課。

1 comment:

  1. nah!
    這次特別點不抱你。

    讓你抱一個!

    ReplyDelete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