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Apr 2012

任性

因為默寫作弊失敗的事,我又開始在躲和藏之間,找不到自己。23首的幾折元曲。打從知道要默寫開始,就沒有想要背的意思。也不是一早打定主意,想好要怎樣作弊的。儘管不喜歡背默寫,不要背默寫,還是很認真地細讀了幾遍,查了不明白的意思、字的讀音,大聲朗誦。

讀中文系的這三年以來,我真的很恨自己在背書這一塊的不擅長,還有不聰明。不要背默寫,只是作為一個打從心底,我不要、不願意做的事,一次對自己的坦誠和堅持。但是,你知道默寫結束以後,把卷子交到老師手上,他的不屑、他的瞧不起、他的失望,看在我眼裡,我是多麼地無地自容!我愧疚。我不知道自己這麼做到底是不是不應該。我恨我自己不夠勇敢,去面對內心的自己。

你知道嗎?小抄放在抽屜,我完全沒有勇氣抄,完全沒有勇氣偷看。我以為是因為老師就站在我前面,我不敢這麼做。我錯了,我一點也不想要作弊!我懊惱,我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我自己的學業?我完全無法為自己一開始想要的堅持覺得快樂。不要背默寫,不要做這件事,我狠下心做了,但是我一點也快樂不起來... ... 這就是我要的?一次作弊,無論失敗了,還是成功了,好像都算不上什麼。不是的。不是這樣的... ...

整個學期,我像幽靈一樣飄在一間間的課室與字裡行間。每一次下課走出教學樓,走在校園裡,走在樹下,草地上,走路去搭班車、公交車,走路回家,走路去飯堂,去麵包店,花店,書屋,橋邊,走去一個我不熟悉的地方。即便是翹掉了一堂課,一整天呆在圖書館隨心地看自己喜歡的書報、雜誌、詩集、散文,回房間打掃、看動畫片、聽音樂、讀很多那些跟上課無關的文章,也快樂飽足一整天。只要離開課室,整個人突然就輕鬆了。是我沒有管理、整理好自己的能力。這個學期上版本學這門課時,儘管聽課聽得非常吃力,卻很喜歡這樣認真學習時的自己。

我不知道是我無心向學,不想努力,找不到目標、興趣,還是,我只是想輕鬆地過日子。那麼,從前在新紀元上課的認真、努力呢?那份下課回家路上還是喜悅滿滿地和同伴討論着課間的疑惑和心得,在心裡震撼好久好久的熱忱呢?每次考試很壓力,壓迫感滿滿,卻還是不怕辛苦、不怕跌倒、樂於學習、喜歡讀書、喜歡在還沒有通、還沒讀懂、還沒有學會的學問裡,很緊張,卻又很快樂的自己呢?總是在圖書館認真地查資料、做複習、解疑惑,在讀書會上的津津樂道,又是什麼呢?

那些一次次感動了自己,引領自己走向更沉穩的路上,一次次學習上的喜悅,都去了哪裡?我的生命,究竟要通往的地方,在哪裡?以為自己在這半年,勇敢地克服內心的種種障礙,努力地讓自己好好生活,放心地認識周圍的人和所有新鮮的事物、地方,卻又一次次地懷疑自己不夠努力,做得不夠好。統統都打亂,沒有系統、沒有理智、沒有方向。我沒有辦法相信,相信自己,一直都在努力地把自己帶到那條路上。每一次都在懷疑,我到底走在什麼樣的路上?我到底有沒有做好自己?我為什麼一次又一次地發現,我只是盲目地相信自己,卻不知道那是什麼。我為什麼沒有辦法理解,沒有辦法相信,我已經在路上了?我真的在路上了嗎? 

每一次,真的是每一次,都是我把自己帶入死胡同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