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Apr 2012

天空和樹

我快忘記馬來西亞的天空長什麼樣了。

心裡一直惦記著,pattern很多的天空。太陽還沒起床的早晨。陽光和溫度剛剛好的晨光。中午亮得刺眼的天。下午茶時間的影子。刮風的暗影。雨後初晴的乾淨和清新。夕陽和大雁的對影。有月光的籠罩的鞦韆。滿天星斗的夜。杭州的天空,沒這些精彩。

很少出現藍天。很少有雲。據說,狂風暴雨之後才會遇見。天天的天都是一樣的。灰灰,沒有太多色彩,沒有太多驚喜,所以總是令人不小心地期待着。季節的變換總是瞬間就過,花開花落,亦是季節的標誌。在四季國家讀詩詞時,更深刻地體會到作品中季節和景物對人的心境帶來的影響力。

我一直喜歡西溪校區的大樹。粗壯,蒼老,有時光禿禿,偶爾會長點葉,樹紋很美,陽光投射下,拉得長長的影子感覺很溫柔。而且,他們不是一棵,是四周林立,是環抱着你的大樹。難怪的,浙大的西溪和玉泉校區,有百年以上的歷史了。玉泉老校區的老建築物,更是盤滿細藤,偶爾感覺有點陰森,但是走在校園中的小徑,處處可聞見樹的味道,很舒服。常常會有附近的居民在校園內散步、跳排舞、耍太極,或者帶著隨身的小型收音機在你身邊繞過。年邁的居民緩緩步行在花園中,在老樹之間慢慢移步的身影,美得讓你會屏住呼吸,深怕一個大力的呼氣就戳破了這份寧靜。忍不住撫摸年輪圈數頗大的樹紋,像老人粗粗的手那些皺紋,每條細縫之間,彷彿都存在一個故事。你會忍不住想像,這些老樹見證了多少的物是人非?

我在馬來西亞生長的地方,很難見到大樹了。至少有十五年以上了吧,那棵見證我第一次學會爬樹的可可樹,在還沒老去之前,早就不在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