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Nov 2010

感恩大地

想起那天丁丁對我的形容——大藍天底下,靜靜地,慢慢走在去學院路上的女生。她說她喜歡我散亂飄逸的頭髮,獨自坐在角落的自在,感覺像是不管多大的困難在眼前,都能夠輕鬆面對的人。這是一個相處時間並不長久,交情不深但頻率相近的朋友,在一次網上聊天中對我的淡淡描述。

一直以來我們自以為最熟悉的那個我,也許,是自己打從心底不斷建立與塑造出來的一個幻象。喜歡從身邊的朋友聽他們眼底下的自己,是近年的事,也許不盡然和我們所熟悉的那個自己相符合,但在內心的某一處,我深信,周邊的人所見的、感受到自己,無論是醜是美,也許都是多面相映著我們的鏡子底下,其中一面我們所忽略了的死角。

生活中有許多喜歡看我笑得東歪西倒的朋友。他們總對我說,我安穩了他們的心,給他們帶來了歡樂。其實,他們不知道,那是因為他們的無壓迫感給我的輕鬆和自在。我並不是真的那麼隨和的人,對陌生與不熟悉的人或事物總是容易感到壓迫和緊繃。好朋友之中,有一部分其實認識的時間不長,見面的次數寥寥可數,但是,彼此的心靠得很近的踏實與感動,於我而言,其實是源自他們讓我打從心底覺得,嗯,同他們相處是很舒服的,所以,話變得比較多,肩膀也不自覺地寬鬆起來。

我總認定自己是一個易受環境牽制的小傀儡。當身邊的人對我說話的態度稍微惡劣,語氣稍微加重,我的神情就會發出訊號讓你覺察到我的緊繃與不喜悅,隨之來的是逐漸不願意張口說話。相較之下,我在歡愉的氣氛底下,就像是一隻吃了大象的小老鼠(什麼來的?)蹦蹦又跳跳,是活力充沛的鬼靈精。丁丁她說的,我的那一份坦然自在,其實,絕大部分是因為家人與身邊的朋友,把我照顧得好好的,不需要為生活為瑣碎的事情憂慮,我常常覺得男朋友對我的包容總是比我寬,比我厚;尤其爸爸媽媽給我的安穩生活,讓我能夠無憂無慮地,做好自己,快樂的生活。生活中總也會出現讓人憤怒、不耐煩、急躁不安的人和事,但在這些以外,我還是容易滿足的,是因為這些愛我的人,我才能夠如此自在啊!

如果一定要在失去了什麼,付出慘重的代價以後,來換一個教訓、經驗或是覺悟,我更希望自己能夠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便能夠把自己的心磨得細一點,珍惜,這長大以後才知道,並非理所當然、應有的安穩生活與快樂。總是警惕着自己,不需要做好心理準備安排時間去賞花賞月,觀星聽海;在一頓晚飯,下課回家,或是和朋友閒聊的路上,也能隨時具備著一顆不知道今天的夜空會不會看見星星的美麗心情。週期性情緒低落綜合症復發的時候,那就聽幾首歌紓解紓解吧,必要時,就乾脆利落地來個嚎啕大哭,誰知道眼淚到底是釋放還是放縱?

生活中的色彩和驚喜,是來自於隨時隨地都準備迎接這大地上,無與倫比的美麗。無所事事的悠閒裡,白天有太充足的時間午睡,這下才為睡意全無的夜晚感到懊惱。







5 comments:

  1. 在看一本有關敘事治療的書。
    原來它的觀點是:把問題“外化”。問題是問題,人是人。
    =)

    ReplyDelete
  2. er....get不到><
    我是不是要升呢醬咧?

    ReplyDelete
  3. 蔡慧麗你很鬼死cute的咯~~~~~~~~~~~

    ReplyDelete
  4. 等你回來以前,我又要把頭髮削短了。

    ReplyDelete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