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Nov 2010

回家

就明天,第一科當代文學。

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上課聽不下了,就開始在講義上畫太陽花。備考,腦子閉塞了,就又跑上來了。

回家的幾天都不太敢玩,忍著不湊去電腦熒幕前,忍著不在屋子裡東跑西竄,忍著不睡太多午覺(還是睡了一點),忍著不敢和久違的家人說太多話——認認真真地備考。一堆講義筆記攤在沙發上,我同旁邊的媽媽說我不讀咯回來賣菜,媽媽說,哈哈哈,哪裡有菜來給你賣。唉,一點都不浪漫的媽媽。

回家的那個傍晚我們又騎著摩托兜風去了。中學還沒在一起前好長一段時間,他就常騎著靚仔戰車載著我。每次傍晚,巴士到站,遠遠就見他酷酷的身影,也不知道是不是媽媽這麼多東西讓他買?總是那麼巧遇上我下站的時間,順便載我回家。後來才恍然大悟,世界上原來沒有那麼多巧合的啦。親愛的問:你說,我們會不會到老都這樣騎著摩托兜風?這樣也很好啊,我們都覺得。

回家見了家裡的人,說了好多的話,爸爸也好多話。就是爸爸出差回來前,每晚躺在媽媽身旁,我沒有一晚睡得好。小時候常常也會這樣。當大家都在,當所有事情都安穩妥當,我就開始覺得不安,噩夢連連,醒來又是一陣若然惆悵。想哭的心情,很沉,很重。神經病。口裡只能衝出這麼三個字,紓緩一下,一下也好。

婆婆變得更瘦了。眼睛瞇成一條線,仍然還是聽不清楚她含糊的話。拉著嗓子叫婆婆,也不懂她到底認不認得我。我一直想著從前體魄健壯的婆婆,完全,沒有辦法和現在這個樣聯想在一起。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天知道。

小哥哥和我和大哥一同去阿嬤家玩。我夾著半鹹不淡的潮州話和阿嬤聊天,很開心。比大哥厲害很多,不過還是小哥哥比較厲害。那是他私有化的阿嬤,當然。我其實很羨慕。喜歡家裡的婆婆阿嬤阿公,卻完全不懂該如何親近他們,那種心情很沮喪。只有在去到阿嬤家,大大聲喊阿嬤我來了,要離去時,再大大聲喊阿嬤白白,阿公哇等料,白白咯!阿嬤送到門口,我還不放棄地拼命揮手。這是唯一屬於我們之間,最深刻的交流。

不怕不怕,大家都會好好的。

4 comments: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