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Mar 2013

那片雲


回家的時候,很空閒,常坐在家門口的鞦韆上,看我們家的狗為了引起主人的注意,花樣多多。它在鞦韆下躺著,安靜地,我們相伴。抬頭,永遠都是變化多端的藍天白雲——大塊大塊的雲,淡淡的雲,邊上染色的雲。你靜靜地,呆望這一片天空,讓你痴痴地相信,你值得擁有這一切。

(杭州很美,但是我看不見藍的天,也看不見雲。空氣污染指數高,讓我常想念家裡的那朵雲和那片乾淨的藍。)

小時候,門外的電線桿上常發現犀鳥的踪影。你不知道吧,全馬最多犀鳥出沒的地方,不在砂拉越,是我的家鄉霹靂州。夜裡我常在婆婆家玩,村子在稻田邊,也有果園。我和堂兄妹在夜裡追著螢火蟲,窪裡的青蛙在低鳴,頭上追著我們的是發亮的月,那是看了眼花繚亂的星空。我們住的地方長了很多大樹,小孩子對巨大的事物感到特別新奇,那是一個手掌罩在頭頂的綠色帽子,樹葉之間灑入的陽光,閃閃的,搖擺的葉子影子和光跟我們一起遊戲。

後來回去,犀鳥不見了,螢火蟲不見了,大樹不見了,青蛙不見了;稻田間建了屋子養燕。我唸書的市鎮,烈日下找不到遮蔭的地方,沒有等巴士的亭子。媽媽禁止我出門背著包包,早些日子誰誰誰又被打搶了;某某被反鎖在小學女廁所中,你還是不要單獨去騎腳踏車,也不要去跑步了,在家跟狗玩吧。

去獅子城遊玩那幾天,新山出入境擠滿了穿著陌生校服的學生,還有排成人龍的打工仔、上班族,天都還沒亮呢,這些日日要在清晨從自己的家趕往別人的國土,“為了更好的生活和選擇”的子民們,他們是怎麼熬着的呢?

剛剛填了申請郵寄選票的表格,掃苗了圖,發給負責單位。也許我只能夠做的,真的就只是自己的事。我要回家的,無論如何我都要回家的。

2 comments:

  1. 『抬頭,永遠都是變化多端的藍天白雲——大塊大塊的雲,淡淡的雲,邊上染色的雲。』

    真的就是這樣。

    ReplyDelete
  2. 江嘉慧,

    是啊,還有熱死人不償命的風。還有左鄰右舍邊煮飯邊kepo,炊煙冉冉的夕陽。還有我們喜歡的稻海,不再給大家踢球騎腳車遛狗的小學大草場。

    ReplyDelete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