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Jul 2012

一个人的夏天

七月的第十天。

没有实际地去数,到底是度过了第几天的一个人的夏天。每天自然醒。醒着,也不愿意想一天要怎么开始,怎么结束。想着也是奇怪的,不是吗?无论如何,世界的每一天,如何开始如何结束,都如此地进行着,无需我来打扰。

一个人生活着,才渐渐地对生活中的小细节有着敏锐的触觉。

习惯依着彩虹的顺序法整理衣橱里挂着的衣物。原来,白色的T恤、衬衫,占了所有颜色中的最大比例(是吧。彩虹色系里没有白色,也没有黑色,也没有条纹格子色)。偏爱白色衣衫,却在洗衣时最容易发现,白色的衣物太多,原来也会是种小负担。夏天一来,洗衣,变成是每天的巨大工程。女孩子和男孩子不一样,不见得会把所有衣物都投进洗衣机,一次性解决。几次不慎染色,那种心痛和纠结啊,不断提醒自己:白色的衣物需要手洗。而且,需要累积至一定数量一起洗,才比较省水省麻烦。

一个人出门。去大食堂吃饭,去买食材,去教育超市,去散步,去流浪,去隔壁街取快递,身上都可以不必带手机。那天,本来打算跑步却变成很随心地骑单车去了的那个傍晚,只有我自己的那个傍晚。人其实可以如此地信任自己,毫无保留地相信,惟有自己,可以把自己带得更远;也惟有自己,可以找到回家的路。

你知道吗?我一直以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总是需要某些事物联系着。好比“爱”。好比“信任”。好比“手机”。一个人的生活,毕竟不是非要与世界隔绝不可。自我孤立、自我放逐,实际上也大可不必如此。网聊时,荧幕上忽远忽近的影像和声音,把眼前的人和自己的距离拉近,或者拉远。和留宿的大伙儿一同走路去吃饭。距离远了,便赶紧跟上脚步;话题少了,那便好好地享受没有月光的夏夜,彼此相互陪伴着的时刻吧。

忽然就这样忘了,最初感到困难无比的心情。一点点地经历着,积累着,收藏着,转化着,沉淀着。像冬天和春天一样,每天打开阳台的门,感受一天的温度。人体温度计,虽然无法精准地测量出温度的高低,而皮肤可以告诉你,今天的湿度和气温,是否令你感到舒适,是否较昨日低温了一些。后来热得我都不敢出门了的夏天,其实也会像冬天一样吧,总会过去的。迎来夏末以后,初秋来临,新的学年又要开始了。周而复始地经历着某些变化,都只是规律吗?

你知道吗?小时候我喜欢对着天空发呆。假装云端之间有个眼睛在窥探着人世间的大小事物。像我窥探着洋灰地面和院子的泥土之间的接缝,来来回回行走的蚂蚁兵团一样吧!闲来取了折断的树枝往泥土中的洞穴插入作阻碍,看着工蚁们跌跌撞撞地乱忙成一团,想着他们到底是如何沟通的呢?如何商量,才能分工合作地取走这些障碍物?才能接获消息把远处的食物搬回洞穴呢?再往天空望去,晴空万里,重重的云朵快要压下来了。人呢?看得见我吗?我还试过躲在衣柜里,看看妈妈会不会发现我不见了。充满樟脑丸味道的空间,夹着木料的香味。早就已经忘了躲在衣柜的目的,随便又找来乐子,和阿熊仔对话着,随便就编来故事玩着角色扮演。一个下午过去了。

一个夏天,很快就要过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