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Jul 2012

家書5

暑假結束後,我離家來杭州,便要一年了。

竭盡全身的力量,來適應新生活、新環境、新朋友。日子數著數著,一個季節便又過了。開心的,難過的,喜歡的不喜歡的,都會過去的。那,爸爸媽媽呢?這365個一天又一天,爸爸媽媽是怎麼過的呢?

一直到中學畢業以前,我都沒有離開過家人。一天三餐,衣食住行,大大小小生活上的事,都依賴著家人。離家到新紀元學院那兩年,我徹徹底底地打破了身上的保護罩。這一朵溫室的小花,出走了。那兩年,一個學期回家一兩次,便覺得自己像從染缸裡跳入大水池中,里里外外地洗淨,再回到染缸中。任何一件日常生活中遇見的事,都可以隨意地擊垮我的心志。沉默過。自我孤立過。受傷過。跌倒過。放棄過。也爬起來過。歡樂過。感動過。成長過。驕傲過。

再遠一點。來了浙大。來了杭州。來了中國。

你知道嗎?暑假開始,朋友臨回國前說:“我要留著杭州夏天的蚊子在我身上留下的每一道傷口和疤痕,還要把最難吃最難喝的乾糧飲料運回家,哦,這樣家人才會知道我過得有多慘,就會多疼惜疼惜我啊。” 留著鬍渣的小弟弟,並非因為考試壓力大,但是,卻要給家人朋友看看,壓力是有這麼大的,在外的留學生活有多不容易。這些直率的孩子,想要討愛的孩子,多令我羨慕。我一直都在努力讓家人相信,我過得很好,住的地方很好,吃的都很好,生活得很好。你看,我是應付得無以倫比的好呢。想讓家人放心、安心。這是從小到大,沒有改變過的心願。

好久好久以前,大哥寫過一篇感恩父母親的文章,投稿到某個報刊。媽媽捧著剪報,在我面前念念大哥多傻氣,卻忘了收起自己的淚光閃閃。媽媽一直對孩子有過許多付出,都沒有被孩子們放在心上。那些叨唸和叮嚀,不會被放在心上的,當然,傷了媽媽的心。你沒有好好吃一餐媽媽煮的飯,媽媽洗碗時會自己罵自己哭,洗好了,擦掉眼淚,又端盤切好的芒果蘋果木瓜來你面前。心裡有許多苦悶的媽媽,以為孩子都不知道。爸爸外出公幹,媽媽通常會要求我陪她一起睡。夜裡在身邊有一句沒一句地聊起來,都是媽媽在說說,我在聽聽。後來,我漸漸地不再給媽媽任何回應和意見,不再因為在乎而生氣媽媽的遭遇和經歷,只是靜靜地,聽媽媽說,三遍四遍地說。這樣的陪伴,我訓練了自己好久才做到的呢。

想起還未入學時,媽媽陪我背誦唐詩,讀故事書,讀繪本,畫畫。畫貓咪,畫蝴蝶,給我做柚子燈籠。教我做手工泥。給我的熊縫製裙子衣服。我一直記得,自己小時候的乖巧。不活潑,但十分乖巧。媽媽溫柔地吹奏口琴,教我唱很多很多歌。像一個小大人似的,我學著媽媽的神情,學著媽媽的姿態。但是,媽媽沒有爸爸細心哦。這輩子,令我覺得心最細的人,便是爸爸。他滿足你任何需求,像超人一樣,無限提供魔法,把最好的東西都變給你,從不令你失望。只是後來長大了,大概我一次又一次令爸爸失望,所以爸爸越來越少和我說話,少了兒時的幽默和逗趣,少了許多奇奇怪怪的發現,來嚇我。我為此,難過了好久好久。

那年,二哥到台灣去唸書。爸爸足足一個星期睡不好。媽媽常常思念二哥,夜裡偷偷掉淚。這麼獨立能幹的二哥,也不過只是爸把媽媽心中的孩子呢。我為了自己的勇敢和堅持,感到驕傲和自豪的同時,心裡默默為爸爸媽媽要承受的擔憂和思念感到難過。所以,我只能好好地生活,好好地追求我的夢想,好好地跌倒了,再站起來。

我要給我的家,一個安全感。

3 comments:

  1. 我的妹妹很棒, 加油。累了,就休息,和家人朋友分享,唠叨。人生就是这样,如果无法悲伤,那么就永远体会不到快乐的幸福。

    ReplyDelete
  2. 哥哥我一直那麼愛你。

    ReplyDelete
  3. 想不到,我寄的名信片,跟你的一样,石沉大海了 >< 难道不是中國浙江省杭州市浙江大學紫金港校區
    翠柏三舍125室 吗 >< >< >< 等了三个星期咯

    ReplyDelete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