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Feb 2011

幼苗

小哥哥就快要开始他的执教生涯了。连续几个早上我们两个傻瓜一起坐在大门口油漆。天空阴阴暗暗的,眼见就快要下雨,但不能停下手啊,雨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走。这是我跟小哥哥相处最长的时候,我想。刷着铁栅门上的漆,聊起了他在槟城五年半的受训日子里的小故事。结果好不容易等到教育局终于确认了上班的通知。

想起那天跟男友在超市里遇到的小瓜。小君从我面前杀出来,一把就捉着我的手。她很激动呢,问我为什么没有回学校了,问我为什么不教她写作文了。她猛说想死我了,说听不懂新老师,叫我回去教她写作文。傻小妹脸上的笑,一如第一次见到她的天真。是真的,天真配无邪的笑容。也不知道那时候为什么特别喜欢这一班小朋友。惹不完的麻烦,闯不完的祸,几乎每一天都要去训导处领回这些小伙子。周记上的悄悄话,还有努力画下的彩色,是每个星期一的大快乐。大坏蛋亲手画给我的图——那张铅笔画出的,咧嘴大笑的傻小子,哎,我知道我被融化了。想起每次上课的时候的激动,短短的数月里,我到底能够为这些小朋友做些什么呢?这些办公室老师公认的坏孩子,他们不知道,这些小瓜其实比任何人来得坦率和认真。

爸爸妈妈一直希望我能够从教。那份心愿的尽头是什么,我想我是知道的。也许,真正受教的,并不是这班小瓜。更多的爱,也不来自我。那些都是相互流动的情感啊。希望教室,是不是真的可能贯彻在这块教育的土壤里?但愿,在这片纯纯的花圃里,种花者和小幼苗,教学相长,快乐成长,很重要呢!花开花落,随风散去的,是传承的种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