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Feb 2011

一念之間

可以把非常細微的情感,無限放大,甚至一個小點,也能投射在其他事物身上這樣的個性,是敏感,對嗎?一次和朋友無意間說起,他問:你的敏感,一定常讓你不好受吧?當下,我整顆心軟了下來。

現今這個階段,我最常陷入的困境,就是陷入兩難之中。該怎麼選擇?今天如果我選擇了用這樣的心情來應對這個點,我就會如何如何。每一次就是靠着這樣不斷鞭策自己往前走,再往前走。從前,我不喜歡別人把多愁善感四字往我身上套,我覺得這是多麼的不公平的待遇。

曾經因為敏感的心,我換來了真摯的友情。也因為心思過度細膩,讓我飽受煎熬。你覺得痛,那是因為你真的感受到痛了。你覺得辣,是因為你對辣的接受度只能到這裡。我為什麼要因為自己不認同的事情,而否決了你的感受和看法?為什麼答案非一既二?感受。感受感受感受。太注重個人的感受,總是認為感受是沒有對錯,是主觀的。我沒辦法認同你,但卻絕對不能不重視你的感受。換來的,是自相矛盾,我一步也沒辦法駛進。

有人問我,那你為何要讓自己陷入這樣的窘境?為什麼要把一件小事複雜化?為什麼要這麼執著?為什麼,不能小心輕放?為什麼總是覺得自己走不出來?

記得中學考SPM的英文文學,有一首詩歌叫The Road Not Taken。詩歌說的是,關於抉擇。如果我選擇了人人都走的這條路,那麼,有了前人的探路,我在路上也就通順無阻。若選擇的是另外一條荊棘叢生的路,你知道也許你就是開荒者,路上會有許多未知的意外,當然,也可能是意外驚喜。不管選擇的是哪一條路,必然有走下去的理由。需要的,不止勇氣,毅力,還用下決定之際的決心。

是的。所有的所有,是一念之間的事。你看見遠處的是榴蓮樹,你看見這裡的是野胡姬。閉上眼,呼與吸之間,剩下的,該歸整何處?以前,我很難理解快樂是自找的,快樂是一種選擇,生活是一種選擇,之類的話。回想這首詩歌,也許,我知道我的每一個選擇,都是一條路。拿得起,放得下。


5 comments:

  1. 来来,姐姐抱一个。

    ReplyDelete
  2. 為這第800篇部落文而來。
    敏感是一體兩面的事。選擇也是。祝隨遇而安。

    ReplyDelete
  3. 有一天,你可以找到属于你自己的康庄大道。
    加油^^

    ReplyDelete
  4. 有一天,你可以找到属于你自己的康庄大道。
    加油^^
    赞同赞同

    加油加油

    ReplyDelete
  5. 小sharon姐姐,
    隔空的没有亲身经历温暖。
    你来抱!

    子策,
    随遇而安,
    多美丽的祝福,
    谢谢你=)

    阿毛,
    康庄大道就不用了,
    路太宽太长也是很难走的,
    我喜欢阳光小径XD

    ❤Qyo 宁❤ ,
    一起加油=)

    ReplyDelete

五月二號或二月五號

  1. 我的豬隊友說喜歡看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不知道這裏還有人)沒有更新部落格的時候,其實都在寫札記,手寫,一筆一筆寫,手寫心。今天有個A發了一封簡訊,大略是說,自己又跌入了憂鬱谷底,這陣子會躲起來,下刪許多把自己說得很糟糕的話,五十字。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也就誠實地說:「我不...